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市自贸工作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和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召开

3月22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和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召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福建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自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研究我市下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市长庄稼汉出席并讲话。

胡昌升充分肯定了一段时间以来我市自贸片区、自创片区、综改试验区取得的成效,要求各级各部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强的使命感,自觉扛责、自我加压,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加快推进自贸片区、自创片区、综改试验区功能互补、联动发展,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胡昌升提出了深化改革试验必须遵循的三个原则。一是坚持目标导向。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设立经济特区、自贸片区、自创片区、综改试验区的初心和使命,最大限度把中央赋予厦门的多区叠加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目前,厦门自贸片区依然存在开展对外开放风险压力测试不足、改革系统集成不够、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未充分发挥、组合创新效应有待进一步拓展等问题,必须从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入手,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真正从根源上解决阻碍创新创业创造的痛点难点堵点。三是坚持创新导向。世界在变,唯有创新不变。要着力完善城市创新体系,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价值链、人才链的有机整合,为高技术企业成长提供加速器、催化剂,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肥沃土壤。要创新多区联动机制,实现多部门之间协同配合、数据共享、高效管理,促进制度创新、开放创新、金融创新、科技创新上多维度融合,让各种创新要素形成化学反应,并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能量。

胡昌升强调,要持续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切实解放思想,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最便利程度,突出“首创性”“差异化”探索,主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要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切实为企业发展壮大松绑减负,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发展动力;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了解企业所需所想,为企业提供专业、精准、高效、走心的服务。围绕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致力先行先试,探索厦台交流合作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要用心用情,落细落实“两个同等待遇”,积极呼应在厦台胞台企的需求;要应通尽通,着力提升厦台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实现应通尽通、能通先通;要交流交融,以各类特色交流平台载体为抓手,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加大各领域交流力度,让厦门成为同胞心灵契合的共同家园。要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风险压力测试,充分发挥战略支点作用,切实推进“多区联动”发展,不断促进信息流通、货物畅通和人员往来的便利化,打造全方位开放发展的新高地。

庄稼汉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面推动思想再解放、创新再集成、工作再落实,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加大压力测试,积极探索实施自由贸易港某些政策,纵深推进自贸片区、自创片区、综改试验区等联动发展。要在营造良好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环境上作表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标新加坡、北京等先进城市,对表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平台引进培育,完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政策,持续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引进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效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做强做大各种平台,重点从体制机制入手,着力破解制约平台发展的痛点堵点,加快发展航空维修、集成电路双创、跨境电商等一批重点产业平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支撑。要充分发挥自贸片区对台特色优势,用足用好综改试验区政策,力促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加快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市领导林文生、黄强、倪超、黄文辉、刘绍清、李辉跃、韩景义出席,并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