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连续11年位列第一 台湾水果“登陆”厦门口岸最便捷

3月26日,中埔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琳琅满目、果香四溢的台湾水果在这里集结,并分拨前往大陆各地。

厦门是台湾水果‘登陆’的第一站,也是最便捷的一站。早上在台湾摘的水果,当天下午就可以装上货船,第二天就可以抵达厦门口岸,快捷又方便。”从事台湾水果进口十多年的台湾农业整合行销发展协会厦门办事处主任温仁德告诉记者,厦门得天独厚的对台区位优势以及便捷的通关服务保障,拉近了两岸距离,助推了经贸合作,也使得台湾水果和水产品在大陆遍地开花。

记者从厦门东渡海关了解到,台湾水果进口量从最初2005年的207吨,逐年快速增长,2018年厦门口岸年进口台湾水果量已达4.8万吨、5.7亿元人民币,吨数较2005年增长200多倍。厦门口岸占大陆进口台湾水果总量比重也从最初的14.5%提升至90%,已连续11年位列大陆最大台湾水果进口口岸。今年1至2月,厦门口岸自台湾进口水果0.99万吨,同比增长1.2倍,金额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2%。

同样,得益于天然的地理位置优势,厦门口岸自台湾进口水海产品也在不断增长。2018年全年,厦门口岸自台湾进口水海产品5.9万吨,同比增长1.4倍,金额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倍。

长期以来,厦门市高度重视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实现互通共赢。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厦门海关等口岸监管部门支持下,厦门持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推动加强口岸便利化,持续保持相关政策的稳定性,不断提升台湾农水产品输大陆口岸地位。厦门海关针对性实施快速验放便利化措施,提供“提前申报、船边验放”等便捷通关措施,将台湾水果和水产品优先列入“一次查验”目录,缩短通关时间,实现台湾农产品到港“零滞留”,助力台湾优质产品顺利抵达厦门分拨到大陆各地。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