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片区:创新创业创造 敢闯敢试敢赢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干部调研航空维修企业福莱帕特(厦门)航空部件服务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需求。(本报记者 何炳进 摄)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特区厦门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牢记总书记嘱托和省委对厦门工作的要求,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和氛围,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是厦门特区的使命所系,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所在。

从“双创”到“三创”,核心在“创”,关键在“人”,关键在“闯”。连日来,记者走访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海沧台商投资区,感受着这里的干部群众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敢闯敢拼的那股子精气神。

创新试验引领厦门开放型经济新航向

丹溪映画的裸眼3D展示屏、“快闪”台湾书店……昨日上午九点,博乐德艺术品保税共享平台刚刚迎客,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林珍雅就叩响了这里的大门。她今天工作的第一站,就是与企业负责人探讨借助展馆合作搭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形象展示平台的相关事宜。不到半小时,这些“高大上”的形象展示平台的构想就在大家的头脑风暴中搭起了“舞台”。

“3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来自贸片区调研的时候强调,‘自贸试验区的使命是为新的开放条件下全国改革开放试验探路,要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当好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试验田’。”林珍雅告诉记者,“这更加坚定我们‘创’和‘闯’的信心。”去年,厦门自贸片区获批成为全国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如何擦亮这块金字招牌是自贸片区一直在思索的问题。片区以制度创新为动力,通过叠加“保税+、金融+ 、互联网+”元素搭建高端艺术品公共服务平台、借助负面清单文化开放举措吸引台湾演艺文创机构“走进来”、加大政策引导鼓励文化自信“走出去”,如今文化创意产业在这里拓展出开放发展的新空间,在全国文化出口基地中闯出特色发展之路。

上午10点10分,林珍雅一行来到位于机场片区的福莱帕特航空部件服务有限公司,这里等待协调的是部分特殊航材的快速通关问题。航空维修业对时间要求非常高,飞机停场一天的费用就可能高达数十万元,因此时间就是金钱,如何缩短飞机停场时间就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航空产业专员陈茂春告诉记者,近年来,管委会联合厦门海关等部门,不断梳理企业遇到的问题,针对性提出了一系列监管创新举措,切实提高了企业的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不仅如此,针对航空维修产业,厦门自贸片区站在国内产业整体层面去审视发展问题,突破性提出航材税率问题,并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关注和支持,推动两项航材关税调整适用1%暂定税率,惠及全行业发展。这份担当和勇气,也得到了国内航空业界的点赞。

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自贸试验区作为国家改革试验田,要求我们在更高站位上来布局现在的工作。”林珍雅表示,无论是文化创意产业,还是航空维修,以及航运物流、跨境电商、集成电路研发设计等重点发展产业,片区都是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打破原有碎片化解决思路,形成系统性集成改革方案,助力产业发展,培育厦门外向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敢于突破推动项目进度 “加速跑”

春寒料峭,细雨如丝。24日虽然是周末,士兰微化合物半导体项目建设现场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远远地,记者就看到了海沧区委常委、副区长章春杰在工地上忙碌的身影。

“这位‘高个子’是区干部啊!我常常在工地遇到他,他和我们一起解决过好多施工中遇到的问题,我还以为他是业主单位的呢。”得知章春杰的职务,一旁的建筑工人小黄惊讶地说。

“‘海沧速度’太给力了!”士兰微电子董事长陈向东告诉记者,士兰微项目仅用5天时间取得化合物项目桩基施工许可证,仅用4个月时间完成57000平方米FAB主厂房上部主体工程施工。扑下身子、沉在一线,苦干实干,敢于突破。在海沧,正是一批像章春杰一样“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推动着士兰微电子这样的好项目一路“加速跑”。

“海沧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府+园区+专业化投资平台+专家委员会’机制,全方位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章春杰介绍说,敢于创新是经济特区的使命所在,也是市委市政府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创新驱动下,海沧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体制,为企业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得益于机制创新,海沧集成电路从“无人区”的拓荒到“风暴眼”的集聚,当前,海沧累计引进落地6个集成电路制造业项目总投资达350亿元,设计类项目20余个,初步形成了以特色工艺与先进封装为主的产业链布局。

从“浅水区”的探索走向“深水区”的前行,厦门海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书记范筱林,一路参与并见证着海沧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壮大。“从制定产业规划,到项目洽谈,再到机制的建立,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大家心里都有一股劲,都有一份一定要把事情做好的信念。”范筱林说。 “只有持续创新,才能解决好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企业发展赢得宝贵时间。”厦门海沧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工程总监陈武言语中饱含着干事创业的激情。

事实上,集成电路产业的加速发展,只是海沧全力发动创新引擎,全速带动干部热情的一个缩影。前不久,在海沧区的支持帮助下,“海沧产”的全球首个戊肝疫苗获准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并获得美方全额资助,这意味着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又迎来新的突破。

记者了解到,在市委市政府“双千亿”工作的引领下,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成长出肿瘤个性化分子诊断试剂、长效干扰素等一批品牌知名度和国内市场占有率居首的产品。

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

环视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竞争狼烟四起,挑战前所未有。国内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也成为政府和业界的共识。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海沧从默默无闻的“边角地”,一跃成为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风暴眼”,究其因,除了广大干部“想干事,干成事”的激情豪气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担当外,一以贯之的创新精神,才是集成电路产业扬帆起航的不竭动力之源。

创新,不是“一过性”的行为,而是一种持续的状态。一个项目从前期洽谈,到签约落户,再到建成投产,有可能遇到许多需要政府帮助破解的难题。想要又快又好地解决问题,就要量身定制解决方案,这就需要持续不断地创新。

创新,不是被动行为,而是自觉习惯。如今,不是企业有需求,才要创新。创新应该贯穿于每一分每一秒。海沧“政府+园区+专业化投资平台+专家委员会”机制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政府长期立足企业需求,对日复一日得出经验的积累质变。

新时代需要创新精神,更需要懂得创新、愿意创新、善于创新的干部。当今世界,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只有敢于创新,才能为发展赢得先机。打造一个创新的世界,是这个时代的召唤。

新时代,需要广大干部振奋不安于现状的士气、澎湃打破常规的勇气、增强闯关夺隘本领的底气。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