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市长看黄金 | 让厦门黄金产业发展有新的未来

产业园区的新使命

《中国黄金报》:您对建设厦门海峡黄金珠宝产业园有怎样的设想?

庄稼汉:厦门市政府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选址建设厦门海峡黄金珠宝产业园,首期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引进黄金产业链企业,开展黄金精炼加工、文创设计、商贸交易、体验消费及金融服务等业务。产业园于2018年3月正式开园,紫金矿业、金洲慈航等知名黄金企业已入驻。产业园将着力发挥厦门区位和政策优势,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谋划布局,加快推进园区建设。

一要建成黄金全产业链的集聚园区。产业园位于自贸试验区内、毗邻保税港区,上海黄金交易所已在厦门设立指定黄金交割库,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物流支撑。产业园要以黄金精炼作为龙头启动项目,构建黄金精炼、仓储、进出口功能齐全的产业生态,吸引行业和细分领域龙头落户,形成新的核心产业群落。

二要建成黄金企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园区。产业园建设要借鉴深圳等地培育发展黄金产业的经验做法,从解决黄金行业融资发展需求、优化黄金企业融资服务入手,吸引黄金企业来厦集聚发展。产业园要选择高效低耗的发展路径,执行严格的产业准入政策,引导黄金企业实施先进产能工艺,率先实现黄金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

三要建成厦门特色黄金文化的品牌园区。厦门正着力建设设计之都、时尚之城,也是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年接待境内外游客近9000万人次。产业园建设要突出特色、跨界发展,融入旅游体验、文创设计、商贸消费等特色元素,挖掘产品文化内涵,打造黄金体验销售,破解黄金消费瓶颈,同时借助台湾等地文创产业经验技术,提升黄金制品文创设计水平,着力塑造厦门特色黄金文化品牌。

黄金产业的新未来

《中国黄金报》:厦门这两年为什么大力发展黄金珠宝产业,有怎样的预期?

庄稼汉:厦门位于藏金用金传统文化浓厚的闽南地区,与台湾隔海相望,既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也是联结“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城市,具备打造区域黄金业务中心的基础优势。

我们制订了以下三个目标。一是打造区域黄金市场的新高地。当前我国黄金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期,黄金市场功能不断健全、交易品种不断丰富、交易规模不断壮大,未来将是国际黄金市场重要一极。厦门海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已获批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资质,累计交易规模突破百亿元人民币,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获批上海黄金交易所指定黄金交割库,并正式启动运营。下一步将做强黄金交易市场业务规模,发挥对外开放优势,为境内外黄金市场参与者和“一带一路”沿线黄金贸易提供便利化服务。

二是探索产融结合的新路径。黄金具有商品和金融双重属性,厦门黄金产业坚持实体黄金产业与黄金金融平台“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培育集黄金交易、黄金精炼加工、黄金商贸进出口、黄金制品文创设计和黄金金融等为一体的黄金全产业链群,为厦门这座高颜值、高素质的城市带来新的黄金色彩。

三是开辟黄金行业国际化的新窗口。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为黄金行业全面升级和国际化发展创新了空间,黄金产业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先行产业与中坚力量。厦门历来与“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往来密切,将按照国家部署,依托上海黄金交易所资源优势,鼓励黄金优势企业通过厦门借势出海,积极开拓与沿线国家黄金市场开发和产能合作,为中国黄金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争夺全球话语权。

支持黄金产业领域先行先试

《中国黄金报》:在推动厦门海峡黄金珠宝产业园发展有什么样的政策支持或战略规划?

庄稼汉:前期,为推动厦门海峡黄金珠宝产业发展,厦门市已出台《厦门海峡黄金珠宝产业园扶持办法》,为入驻园区的黄金珠宝企业和技术人才提供五大方面的政策优惠和服务。

一是园区建设运营方面,市政府针对入驻园区的黄金珠宝企业给予办公用房租赁装修补贴、财税优惠及黄金检验、珠宝鉴定服务配套。

二是加工商贸方面,市政府支持园区内黄金珠宝企业开展黄金贸易业务、自建网络销售平台,经认定符合标准的企业将予以业绩奖补。

三是金融配套方面,市政府支持具有产业背景的优质企业和投资机构发起设立黄金产业基金,拓宽黄金珠宝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起消费金融公司、典当行等金融机构,为黄金产业开展配套服务。

四是文创会展方面,市政府打造黄金珠宝创意基地,鼓励引进设计工坊、大师工作室、设计师交流平台,对黄金珠宝企业、行业协会在厦举办各类具有行业特色、提升厦门黄金品牌影响力的宣传推广、会展博览、品牌发布、设计大赛等活动,予以相应的补贴支持。

五是人才引进方面,市政府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重点引进培养一批适应发展需要的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黄金人才,给予人才引进奖励、税收奖励等优惠措施。

同时,厦门市各级各部门将主动靠前服务,打造更加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支持黄金产业领域的先行先试、探索创新,积极为厦门海峡黄金珠宝产业园建设和黄金企业开辟全球市场创造良好条件。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