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打造厦门口岸公共信息服务生态圈

3月8日上午,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管委会组织召开了“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总体规划”项目验收会。厦门自贸委、市商务局、市口岸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厦门港口局、市金融办、厦门海关、厦门边检总站、厦门海事局、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厦门电子口岸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及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组的工作汇报,经过审阅资料、观看成果展示、质询和讨论等评审环节,认为研究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最终评定该项目结题,宣布通过验收。

为进一步加强厦门“单一窗口”顶层设计,打造厦门口岸公共信息服务生态圈,2018年7月,经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研究,决定启动厦门“单一窗口”3.0版总体规划工作。从前期谋划、需求调研、意见征求到规划编制完成,历时半年多时间。

验收会上,安永公司从建设需求、现状分析、对标提升、战略规划、总体架构、实施方案、推进体系等七个方面对总体规划方案进行汇报。方案得到专家组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专家组认为,该方案对厦门“单一窗口”建设现状的调查专业深入,对3.0版的目标定位明确,广泛对标国内外先进经验,实施方案具有指导性和前瞻性,研究成果符合厦门的发展实际和地方特色,为厦门“单一窗口”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2018年,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厦门“单一窗口”平台建设管理机制更顺,推进力度更大,运行效率更高。平台在加强顶层设计、拓展完善功能、推动数据共享、对接国家标准版、试点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项目等方面取得新发展、新成绩、新突破:

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提前完成压缩至60小时和6小时内,圆满完成国务院要求2018年再压缩三分之一任务;平台新上线税费自报自缴、舱单状态信息发布、检验检疫行政许可备案、边检证件办理、自贸协定智能优惠关税系统等功能13个;标准版实现货物申报、水运运输工具、空运运输工具、水运舱单四大业务100%申报,提前完成国家口岸办提出的2018年目标任务;平台代表厦门市参加福建省绩效考评机制创新项目评审为厦门市争得第一名;平台参加福建省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评选荣获二等奖。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