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海翔码头试运行正式通过“期中考” 迎来首艘外籍货轮

春分时节,暖阳普照。3月21日,厦门刘五店南部港区海翔码头迎来巴拿马籍的“派利德”号货轮,这是海翔码头通过市级口岸开放验收后,首条以“单船单报”形式申请入境的外贸船舶,本次试运行标志着该码头已通过了口岸正式开放前的“期中考”,并已初步具备开展进出口业务的能力。

海翔码头位于厦门翔安区澳头,是同安、翔安两区唯一的现代化物流码头,其散杂货泊位工程是福建省、厦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该码头岸线总长785米,现建成有3个5万吨级散杂货泊位,前沿设计底标深度可容纳5万-7万吨级散杂货船靠泊。

“海翔码头地理位置优越,是大陆距离金门最近的码头,该码头的开放为大陆打通了一条对台经贸往来的新通道。”市口岸办海港处处长伍建昌告诉记者,此次“派利德”号货轮运载货物为花岗石,重达3782.7吨,就是经台湾中转最终抵达厦门。

据介绍,未来越来越多的石材、散杂货等有望由海翔码头登陆,有利于东渡港区散杂货业务的转移,缓解“四桥一隧”运输压力,为厦门港口产业跨岛发展专业化布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海翔码头与厦门港的石材货源地泉州南安比邻相接,能更好地服务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相比之前去岛内的东渡港区,海翔码头距离更近,可节省约30%的陆路运输成本,有效减轻企业的物流成本,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作为离金门最近的深水岸线,海翔码头凭借其区位优势和优良的港口条件,在未来我市拓展对台‘三通’、航运、经贸合作和交流中将扮演重要角色,成为厦门物流领域中新的‘对台桥头堡’。”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海翔码头总经理林福广表示,根据整体规划,待海翔码头正式开放后,将逐步承接厦门港区散杂货业务转移,2019年度拟开展石材、纸浆板、钢材等散杂货业务,总计可达180万吨。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市口岸办主动作为,积极协调,保障海翔码头临时开放运行顺畅。码头的顺利运行还离不开翔安海关、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东渡边检站、同安海事处等部门的大力配合。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