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海丝科技创新论坛将于4月6日至7日在厦门举行

厦门市政府、厦门大学、国际丝绸之路科学院启动委员会主办,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协办,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海丝云创(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海丝云创”国际丝绸之路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论坛(简称“海丝科技创新论坛”)将于4月6日至7日在我市举办。

来自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科学院、国际欧亚科学院的20多位院士,以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的20多个具备产业化能力和投资价值的项目相约厦门,将在论坛上悉数亮相,共同搭建国际高端交流与互通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

15个国家的项目申请参加20多项成果将亮相

据介绍,此次论坛邀请来的大多是科研领域内举足轻重的“大咖”,如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信息学家陈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黄维,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化学家、厦门大学教授田中群,厦门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家淮,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远东分院太平洋地理研究所前所长Peter YA. Baklanov,前苏联宇航员、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对地观测科学家、两次俄联邦英雄勋章获得者、三次列宁勋章获得者Savinykh Victor,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Bruno Robert,德国马普协会副理事长、马普煤研究所所长Ferdi Schüth,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工程学院副院长Mediyeva .G.A.等国内外权威专家,以及众多带来顶尖科研成果展示的国际领域内专家将齐聚鹭岛,在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化合作领域展开交流与探讨。

20多项有产业转化能力和投资价值的成果项目将在论坛上发布。此前,论坛筹备组已收到来自俄罗斯、法国、德国等十五个国家56个项目的参加申请。在本月举办的论坛科技项目专家评审会上,与会专家审核分析了项目资料,遴选出来自俄罗斯国际工程院的新型材料、俄罗斯科学院的太阳能集结器、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的厦门海洋生物项目、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中草药智能配系统、中科院微生物所生物法角黄素等20多个具备产业化能力和投资价值的项目。

论坛将常态化举办惠及厦大科技园区企业

海丝云创(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典慧告诉记者,今年首次举办海丝科技创新论坛,正是按照厦门大学“海丝创谷”战略规划中汇集国际创新创业资源的指导思想,请来国际创新资源落户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园区,并将园区作为“一带一路”国际性科技创新合作的产业化基地。首届论坛将务实规划论坛举办内容和操作流程,以引进创新科技服务于厦门市、福建省产业升级需要为导向,为以后论坛的常态化做准备。

“我们将逐步把论坛打造成为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一张名片,链接更多海内外高校、科研企业及海内外市场,通过国际科技成果的合作与推进,进一步把科技成果聚集到平台上,构建一个‘海上丝绸之路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张典慧介绍说,作为厦门大学国家科技园主园区的运营机构,海丝云创将负责对具备产业化基础的项目进行落地推广,深度开展科技与企业、科技与金融的融合。

海丝科技论坛将以本届为起点,常态化交流举办,将在2018年厦大已发起成立的“海丝大学联盟”体系基础上,深化落地内容,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技术创新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海上丝绸之路科技创新合作联盟”,以新机制整合创新资源,面向厦大科技园园区企业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带动更多企业在科技创新创业上更上新台阶。

链接

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辐射海丝区域

一个辐射海上丝绸之路区域的创新创业生态圈该如何打造?海丝云创将其概括为“有效运用核心、充分发挥两翼、提升三个机遇”。

海丝云创(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典慧表示,他们将有效运用厦门大学及关联国内外科技机构所持续形成的创新资源、教育资源核心,推动科技与金融高度融合、创新创业与职业教育“两翼”同步发展,提升金融投资的机会和成功几率、提升企业发展壮大的创新协同发展机遇、提升创新创业的互助发展机遇,为入驻厦大科技园的园区企业在创新创业职业能力提升、准确把握运用科技创新资源、充分结合金融支持优势等方面提供全链条生态化服务,与厦大一起打造以“世界科技+福建智造+全球市场+海丝文化”为特色的创新引领、“产城学人”融合发展示范高地,将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园区这一“海丝创谷核心区”建成中国式新型“硅谷”。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