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品牌升级主题细分 厦门文创园破局“千园一面”

不久前,一品创客·海峡文创(湖里)基地正式启用。该基地面积达1.7万平方米,是一品创客在厦门投建的又一专业化、规模化的众创空间。和其他文创园不同的是,该基地的主题是“孵化”———为入驻企业、团队提供创意设计、财税金融等全要素创业孵化服务。

曾几何时,厦门的文创产业园遍地开花,蓬勃发展。但同时,定位不清、同质化等问题严重,行业发展遭遇“千园一面”的瓶颈。而如今,随着一品创客·海峡文创(湖里)基地、联发东南天地影视文化产业园等项目的启用,厦门的文创产业园开始升级,主题更加明确,发展思路也更加清晰。

找准定位各大产业园主题多样创出品牌

提及一品创客,很多读者并不陌生。目前,一品创客在厦门设立5家众创空间,孵化空间总面积达2.8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个创业团队办公。

据一品创客联合创始人阮玲介绍,不久前正式启动的一品创客·海峡文创(湖里)基地,除了为入驻企业、团队提供舒适的办公空间及配套设施外,也将借助“一品威客网”的资源优势,为入驻企业、团队提供创意设计、财税金融、知识产权、创业辅导等全要素创业孵化服务。“这是我们的独特点,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类似一品创客这样“主题”鲜明的文创产业园区,正变得越来越多。当前,湖里区正在力推联发东南天地影视文化产业园主题园区,用于服务厦门的影视产业。这是湖里区的第六个主题园区,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项目原址是东南铝业有限公司厂房。

而由厦门第一粮库转型而来的“嘉禾良库文化创意产业园”则主打音乐主题,致力于吸纳音乐影视产业的后期制作、数字传播、移动音乐相关产业,音乐经纪公司,著名音乐人工作室,以及音乐艺术培训、乐器展示销售等。

此外,岛外也有多个文创产业园,其主题各有不同。如集美快斋文创园区以钢雕为主题,集美集影视文创园聚焦影视产业,位于集美后溪镇的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是投资28亿元打造的文化旅游巨作,聚焦民俗文化风情。

记者注意到,过去几年,厦门的文化创意园区基本上按一个模式在“复制”“粘贴”,同质化竞争现象较严重,风格设计、招商项目都较为雷同。

厦门灿坤文创园此前宣称要打造世界最大的油画园,但不久后,该文创园就彻底宣告与油画脱离关系。后来这里的定位更是几经变更。

“经过近几年的洗牌与重新规划,厦门的文创产业园的发展步入稳定期,并出现更加明确的细分主题,这说明市场变得理性。”联发华美空间文创园区一位商家告诉记者。

“必须要差异化竞争,才能有效吸引招商与投资。”集美集影视文创园相关人士说,该文创园很早就定位影视主题,近年来吸引不少企业入驻,也有部分剧组在此拍戏,带动了周边影视产业的发展。

主题文创园区频现背后也有政策引导的因素。“把主题定位为影视产业,契合了厦门文化产业的未来方向。”联发东南天地影视文化产业园相关人士说。

去年,厦门市人民政府印发《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补充规定》的通知,推出18条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其中,有11条与影视产业有关,这说明厦门布局影视产业的用意和决心。“对力推文化创意产业的湖里区来说,必须用更强力度来抓住这一轮产业机会。”上述人士表示。

打造产业集群寻求聚变效应

文创产业园区出现新的“升级”,只能说是其走出的其中一步。未来要保持产业园区健康有序发展,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主要依靠传统的招租模式运营,少数园区通过举办展览、活动创收,收入来源单一。同时,因为产业不配套,发展前景不明朗,愿意留下来的文创人才也不多,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产业集群效应也不足。

厦门联发天地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对于湖里区的文创产业园而言,把2.5平方公里的“老特区”进行总体规划,打造成文创长廊,才能真正实现产业集聚。

在他看来,如今,湖里老工业区已汇集了多个主题的文创园区,这些园区的功能与定位不同,目前招商情况大多良好,它们共同形成了“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的产业集群。但这还不够,还需建立更多成熟与健全的配套设施,才能让企业和人才愿意“留下来”。

一品威客创客空间联合创始人、CEO田承明表示,海峡两岸在文创人才交流、创意产业等领域开展经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未来将搭建平台,吸引台湾文创人才“登鹭”,为厦门文创产业发展助力。艺评家、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教师陈亚力则认为,厦门各区在发展文创产业时应注意将政策落实到位,具体到“一企一策”,点对点帮扶,以期达到应有的效果。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