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片区:打造重点平台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新闻工作者,能够走出去,沉下来,俯下身子亲吻泥土,才能捕捉细节,洞察深层,写出精彩。

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加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用“四力”书写使命答卷,这是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情怀和担当。

津云新闻讯: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在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近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在实体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方面进展如何?

3月12日,记者来到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大厅设有自贸委职能部门、市场监督管理、税务、公安、发改、电业、司法等12个行政、公共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服务,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法人们耐心解答,37个窗口井然有序。

发挥体制机制优势

为中小企业提供便利

集成电路又称芯片,被喻为“现代工业的粮食”,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产业的基石。作为厦门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厦门自贸片区携手厦门海关、厦门市税务局等多个部门,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的体制机制优势,探索实施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

“该模式能有效解决集成电路中小微设计企业在研发初试阶段的税费和通关效率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加速产业集聚。”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说。

英麦科微电子是厦门首家尝鲜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2018年7月,英麦科的流片(即由境外代工厂进行样品试生产)保税监管流程测试正式启动,首批40颗、价值12391美元的集成电路芯片样品于7月21日报关进口并放行,仅此一票可为企业节省进口环节增值税13000多元。

“据统计,厦门市现有集成电路企业共计170余家,其中设计企业80余家,且多数为中小微企业。”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研发时多数需由境外晶圆代工厂生产样品,并以一般贸易方式报关进境,由此产生的进口环节税费对中小微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造成巨大资金压力。数据显示,2017年厦门共有14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进口初试样品价值4000余万元,均以一般贸易进口缴交税费,研发企业对保税监管需求旺盛。

找准企业的这一需求点,从服务厦门集成电路中小微设计企业的行业实际出发,厦门海关创新性地提出集约化的“平台式服务+监管”理念,依托“芯火”双创基地(平台),由平台运营企业科技产业化集团办理统一办理保税通关手续,首先实现平台服务范围内企业的保税研发,再分阶段扩大到全产业链保税监管。

“按照原有一般贸易模式,流片报关进境需要缴交16%的进口环节增值税,这样算下来,公司每次流片的税费都在几万到十几万元不等。”英麦科(厦门)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刘义告诉记者,海关试行流片研发保税监管后,有效节省了企业的研发成本。

厦门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厦门自贸片区认真落实进一步深化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等2018年度试验任务,涉及厦门的107项试验任务已实施74项,部分实施推进33项。厦门片区130项改革创新试验任务,已实施84项,部分实施推进46项。在省自贸办评估通报的2018年15项全国创新举措中,涉及厦门片区的有14项,累计有63项。

简化优化审批流程

实现营商环境提升

总投资逾220亿元的士兰明镓化合物半导体项目,2018年落户厦门海沧区信息产业园。说起这一大型项目选择厦门的原因,工程总负责人朱利荣的回答令人意外:电力很关键。

“我们2017年在邻近省份的省会申请两条10千伏电力专线,花了两个月的时间。但今年我们在厦门提出同样的需求,前后只花20多天就搞定了!”他说。

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为改善营商环境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成效显著,全球排名从一年前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其中,“开办企业”和“获得电力”两项指标,中国提升得尤为显著,分别列全球第28位和第14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对全国22个主要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试评价,厦门仅次于北京,名列第二。“获得电力”一项对厦门改善营商环境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朱利荣说,厦门供电公司的表现打破了他对电力国企的刻板印象,“服务意识可以比肩当下的互联网企业,过去需要自己跑腿完成的事现在可以坐等上门服务了。”

巧用“多规合一”平台,让数据代替企业“跑起来”。厦门市经信局总工程师童平平介绍,为厦门“多规合一”量身定制的政务空间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中,电力部门的数据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民营企业在办电过程中甚至可以做到‘一趟不用跑’。”

目前,该平台已接入厦门27个政府职能部门。利用这些已经联通成网的数据,民企轻松实现在线办电,达到用电办理“零跑腿”的效果。

营商环境的改善,持续提升民营企业用电便利性,有赖于电力和其他部门的“协同作战”。

厦门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厦门片区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标上海、北京等先进城市,推进落实一批目标任务。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简化优化审批流程等方式,率先推进工程建设和市场准入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审批时限由原66-71天缩短为18-33天。

“保税+”“金融+”

实现突破单一业态模式

走进位于厦门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博乐德艺术品平台,展厅里古典瓷器、中国书画、当代艺术、潮流作品等艺术珍藏让人目不暇接。

自去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平台已成功举办中德、中英等当代艺术展等活动10场次,累计吸引1.1万名市民参与观展。1月9日,还将迎来2018年博乐德秋拍,这也是基地授牌以来艺术品保税的首拍。

借助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和“保税+”“金融+”等特色功能,博乐德艺术品平台实现了艺术品企业单一业态模式的突破和升级。如今,它也是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内首个集保税仓储、物流、展示、鉴赏、拍卖、交易、融资等于一体的高端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

“依托保税区天然优势,平台能为境内外高端艺术品提供成本低廉的保税仓储、物流等服务。”博乐德艺术品平台总经理邓小红表示,除此之外,平台还开展艺术品保税拍卖,引进境内外高端艺术展览,并配套艺术品金融,全面打通艺术品公共服务链条。

数据显示,得益于自贸试验区的大胆探索,博乐德作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有条件开展保税展示、拍卖业务的企业,自入驻片区以来,已成功举办了数场艺术品拍卖活动、成交额约3亿元。此外,博乐德还开启了海外艺术品、艺术机构通过厦门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进入中国大陆的探寻道路。

据了解,厦门片区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双千亿”工作部署,加大联动招商协作、精准招商,大力打造重点平台,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在打造航空维修、中欧(厦门)班列、融资租赁及中后期飞机处置产业链群、进口酒、机电设备、跨境电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重点平台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2018年,厦门片区新增企业1.06万家、注册资本1004亿元;其中,新增外资518家、注册资本266.4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壳牌、邦吉、硕达等一批重点项目。2018年,厦门片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49.4亿元,比增8%;实现进出口总额1777.4亿元,比增9.1%,其中出口789.3亿元,比增14.0%;财政收入104亿元,比增10.3%,其中地方级收入56.7亿元,比增14.8%。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