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首届海丝科技创新论坛下月将在厦门市举办

一场关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科技创新的智慧碰撞下月将在厦门上演。4月6日至7日,“海丝云创”国际丝绸之路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论坛(简称“海丝科技创新论坛”)将首次在我市举办。

会议由厦门大学、国际丝绸之路科学院启动委员会主办,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协办,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海丝云创(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届时,将有来自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科学院、国际欧亚科学院的20余名院士,以及来自德国、法国、美国、俄罗斯、奥地利、荷兰、瑞士、哈萨克斯坦等国领域内知名学者齐聚鹭岛,在国际间科技创新产业化合作领域开展交流与探讨。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深入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

“国际丝绸之路科技创新成果及项目对接交流活动”是此次海丝科技创新论坛的重磅活动之一。各参与单位将在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健康医疗、芯片高新产业、海洋产业以及绿色发展产业等领域进行项目交流、创新成果发布和分组讨论、评估,并对接成熟项目,签署合作意向。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论坛是为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关于加强科技合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转移、青年就业创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的指导精神,也是落实厦门大学关于“海丝创谷”战略规划的举措之一。

厦门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张荣此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厦门大学将以翔安校区为中心,积极推动筹建“海上丝绸之路创新创业谷”(简称“海丝创谷”),促使国际间各合作成员将各项最新技术集中在一起,尽快实现技术的融合和转化,促进产学研用的结合。

这也正契合了此次论坛举办的目的与初衷。海丝科技创新论坛将“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新园区作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产业化基地,以此加强国际间科技创新研究领域交流合作。

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曾志龙表示,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作为转化高校学术成果、孵化初创企业和培育创新人才的重要空间载体,力争“一个园区赋能一座城市”,以点带面,推动产城融合无界发展,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区域经济增长。

搭建常态化平台

构建“海丝”创新创业生态圈

海丝科技创新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海丝云创(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也是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园区的运营机构。

作为海丝科技创新论坛筹备组组长,海丝云创(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典慧认为,目前政府成立的中外科技合作机构越来越多,说明开放的中国、巨大的市场机遇对于欧盟国家、俄罗斯等创新、人才资源具备很强的吸引力。此次举办的海丝科技创新论坛及其后续的项目产业化落地推广等,正是搭建了一个国际间科学创新领域高端交流与互通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开创更务实的举办方式。其目的就是为入驻园区企业提供国际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对厦门乃至福建区域经济产生积极拉动作用。

据介绍,海丝科技创新论坛将以本届为起点,今后常态化举办,持续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构建“海丝”创新创业生态圈。“海丝云创”将以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作为集聚海内外科技金融资源的运作平台,打造立足厦门、依托厦大、面向海丝、联手两岸的大型科创基地,助推厦门大学“海丝创谷”的战略规划。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