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胡昌升到厦门自贸区调研: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

3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到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调研。他强调,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力发扬为新时代探路先行的锐气和勇气,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服务国家开放发展战略。

成立26年的厦门太古,是国内飞机维修的行业翘楚。胡昌升来到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实地察看飞机维修业务,询问企业生产经营、行业发展和对政府服务的需求等情况,了解厦门打造全球重要“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成果。多年来,厦门太古在大型维修、客机改装货机以及机舱改装服务等方面,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听着企业行政总裁陈正介绍厦门太古的发展历程,胡昌升关心地问道:“太古飞机维修已经具备较强实力,从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的角度,还需要政府提供什么服务?”他表示,服务企业我们责无旁贷,我们所有的改革创新,都要围绕企业的需要而展开,让企业轻装上阵。

厦门已拥有14家专业航空服务企业,建成国内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2018年全市航空维修业产值约占国内产值的四分之一。胡昌升请这些企业安心在厦门发展,他表示,厦门市做大做强做优航空维修产业的决心坚定不移。他还要求相关部门注重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要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引才政策,大力引进各重点行业的专业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来到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综合服务大厅,胡昌升认真了解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情况,充分肯定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成效。他说,挂牌近四年来,厦门自贸片区累计推出了361项创新举措,带动了我市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推动产业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至今新增企业4.1万多家,成效十分显著。

“自贸试验区的使命是为新的开放条件下全国改革开放试验探路,要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当好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试验田’。”胡昌升说。

胡昌升指出,当前,厦门自贸片区建设站在新的起点上,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特区提出的“四个成为”重要要求和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勇于自我革新,大胆寻求突破,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作风,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

他对自贸试验区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站位要更高。自贸试验区是国家的试验田,是制度创新的新高地,要坚决按照中央要求、服从国家战略,始终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突破口,为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服务。

二是视野要更宽。要向强者学习,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最便利程度,建设投资贸易自由、规则开放透明、监管公平高效、营商环境便利的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

三是机制要更活。就是要加大改革力度,牢记经济特区改革初心,拿出敢闯敢试的锐气,在试错中找到正确的发展路子。

四是服务要更优。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着力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营造更优营商环境。相关部门要联动作业,企业想到的我们想到了,企业没有想到的也要帮他们办好,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

五是活力要更强。把促进高端产业集聚发展作为检验自贸试验区改革成效的关键,通过发挥深化改革“试验田”作用,切实为企业发展壮大松绑减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为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创新的强大引擎。市领导倪超、黄文辉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