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去年全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5525.5万件

2月22日在朗豪酒店举行的“2019合规·突围中国(厦门)跨境电商行业盛典”上,厦门市跨境电商协会发布了厦门市跨境电商行业指数。数据显示,去年全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5525.5万件,同比增长14.5%,主要货物为邮政进出境小包和快件个人物品。

当前,厦门市加快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众多外贸型企业积极转型,强势发力海外市场,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业务保持迅猛增长;产业要素正加快聚集,业务模式持续创新,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逐步形成。

现状:跨境电商呈集聚化,正成为外贸增长极

去年厦门市以对台海运快件为突破,新引进了橙联跨境电商物流项目、电建贸服平台项目等,如今业务遍布全球,形成象屿、海沧、机场三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吸引了亚马逊、京东、阿里等跨境电商巨头,成为厦门市外贸重要的增长极,并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厦门市跨境电商产业市场规模正在稳步扩大,发展呈现集聚化趋势。如社群代表海西汇,活跃卖家会员超过1000家。厦门市政策扶持力度也在逐步加大,去年厦门市还专门成立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小组。目前,厦门市已经成为省内跨境电商会议举办最为频繁、跨境电商人群最为活跃的地区。

电商海外仓布局正有序推进,旺集科技、仓搜科技、邮立达科技、汉顿贸易等10多家公司先后在美国、俄罗斯建立多个海外仓,为厦门市企业开展跨境电商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扩大规模奠定了基础。

模式:第三方平台是主流,欧美仍是主要市场

去年,厦门市外贸企业出口额为3338.5亿元人民币,进口额为2663.5亿元人民币,其中跨境电商企业出口额为208.7亿元人民币,进口额为2.64亿元人民币。从业务模式看,当前第三方平台销售是主流,占据跨境电商贸易量的93%。去年在厦门的跨境电商平台营业额中,亚马逊排名第一。亚马逊在全省的城市份额,厦门也位居榜首。值得一提的是,EBAY平台在厦的发展潜力也在快速提升,年复增长率达300%-400%,领先于其他平台。

厦门市及周边城市聚集了服装、鞋帽、箱包、工艺品、卫浴、家居、建材等产业带,是国际著名的轻工产品出口基地。从市场分布看,欧美地区仍然为主要市场,新兴市场如中东、东南亚等国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购物习惯正在形成,发展潜力巨大。其中东南亚市场份额虽然整体占比不高,但是增速快,去年增速达136%。

趋势:独立站是未来发展方向,东南亚市场值得关注

厦门市跨境电商协会会长陈志铁指出,从去年起,很多独立站的第三方机构开始入驻厦门,对厦门外贸企业进行品牌运营及辅导。当前,厦门市跨境运营技术日益成熟,为独立站发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从目前看,厦门跨境电商更偏重亚马逊品牌方向,这也是接下来平台卖家可扩展开发的版块。

据了解,独立站拥有主动定价权,有利于提高利润点;具有品牌效应,有利于提升复购率;掌握海量数据,有利于精准营销。业内人士指出,独立站平台极具发展潜力,虽然目前占比不高,但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市场方面,目前我国出口跨境电商企业的主要目标是欧美等发达地区,拉美是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增速最快的地区,紧随其后的是亚太、中东和非洲。但从趋势看,东南亚市场值得关注;印度市场未来容量大;俄罗斯市场日益成熟,全球速卖通布局较早,占据了市场高地。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