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省首单非特化妆品备案 落地厦门自贸试验区

1月24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颁出福建省首张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以下简称非特)备案电子信息凭证,来自台湾的面膜专家品牌提提研的厦门子公司成为首家拿到备案凭证的企业,这意味着继去年9月厦门片区发放全省首个非特网上备案系统用户名密码后,我省非特备案业务率先在厦门自贸片区落地生根。

“原本四五个月才能获得审批许可,如今从准备材料到拿到备案凭证只用了一个多月,真没想到这么快!”提提研大中华区总经理林宣廷说。企业此次备案的面膜产品,早早便与大陆渠道商有了合作意向,但因为没有审批,未能及时进入大陆市场。现在拿到备案凭证的产品即可着手准备上市,比预期时间提早了一个季度。

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是指除了具有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美白)、防晒等9类特殊功效以外的化妆品。

过去由于进口化妆品审批事权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企业每进口一种新化妆品,都需到北京提交材料、接受专家审评。实施进口非特化妆品备案管理试点后,审批权限下放,便捷的备案流程,绿色的通关环境,不仅大大缩短了进口化妆品进入中国大陆的时间,也节约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最终,消费者还有望享受到因成本节约而带来的价格红利。

“去年底‘非特’审批改备案在全国放开后,根据《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即日起,凡境内责任人注册地在厦门、漳州泉州龙岩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在非特网上备案系统上传电子版资料后,都可向厦门片区受理窗口办理备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企业只需要先在网上提交电子材料,再把纸质版材料交到办事窗口报送备案后就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

“非特”审批改备案是自贸试验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省药监局的指导下,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市市场监管局、市食药检研院等相关单位合力推动,于去年7月,正式启动备案试点,目前已新增10多家从事非特化妆品进口的贸易企业。半年多来,片区召开多场政策培训及专题协调会,并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举办进口非特化妆品备案服务专场说明会,不断优化备案服务,释放政策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为“非特”备案企业服务,厦门自贸片区还专门成立了美妆生技产业平台,将依托大嶝市场已建成的圆楼、风情街等特色载体,以象屿发展公司作为平台运营企业,提供集产品备案、通关物流、展陈推广、孵化办公等“一站式”服务。

“结合备案新政,以及厦门自贸片区的对台区位优势,我们将引进台湾地区的企业作为突破口,着力建设台湾美妆产业进入大陆的窗口。”厦门象屿发展有限公司招商总监陈鹭佳表示,台湾美妆企业研发能力强,可以通过引入台湾企业在厦门设立总部,辐射全国市场。

这样的合作也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在林宣廷看来,厦门不仅与台湾有地缘相近的优势,同时,作为旅游城市的厦门与企业产品适合作为伴手礼的特色十分契合,有利于企业扎根厦门发展。“我们打算先在厦门设立品牌展示的旗舰店,之后再深入探索设立总部等更多形式的合作。”林宣廷说。

下一步,厦门自贸片区还将出台扩大非特化妆品进口相关扶持政策,依托美妆生技平台等载体,利用对台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台湾非特化妆品进口口岸和集散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