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区:凝心聚力 促进自贸试验区发展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 何炳进/摄

“去年,厦门市委市政府针对港口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降本增效,带动了港口经济的稳步发展。2018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1070.23万标箱,让我们切实感受到‘获得感’。”日前,在厦门自贸片区企业恳谈会上,厦门港务集团副总裁蔡立群谈及企业发展,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激发的高质量发展赞不绝口。

日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召开企业恳谈会,总结发展经验,倾听企业声音,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促改革,探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凝心聚力,促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

提建议谈意见 企业共商自贸区建设

恳谈会上,企业家畅所欲言,回顾了2018年的发展成绩,纷纷“点赞”厦门自贸片区发展成就,并对片区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进口酒平台是厦门自贸片区重点发展培育的产业平台之一。“得益于进口酒快检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近年来厦门酒类进口数量快速攀升,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进口酒集散中心之一,公司酒类进口业务也随之不断做大做强。”东南红酒自贸直销中心的负责人钟兴琼表示,公司旗下“酒划算”全国连锁量贩超市品牌发展势头良好,全国门店数量已达到503家,2019年争取突破800家。

去年,厦门入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一大喜事,更是发展机遇,会上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话题也引起热议。作为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者之一,象屿集团副总裁林俊杰表示,一直以来厦门高度重视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并将其作为深化外贸领域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此次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获批将带动产业新一轮突破发展。他希望,能够借助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政策的落地,探索更快捷的通关保障举措。

港口经济发展与城市发展密切相关。厦门港务集团副总裁蔡立群表示,希望新的一年,借助自贸试验区政策创新优势,加快探索综合监管区域整合升级,解决“港与区”“区与区”之间货物快速流转问题。

此外,云创智谷、厦门飞机租赁、明穗粮油等区内企业,分别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提出了产业发展建议。

创新业界共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着力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无忧的新型政商关系。其中,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片区持续改革创新,在鼓励提前报关作业、提升邮快件物流效率、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口岸清费降负等方面进行了改革探索,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

企业获得感是检验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的一项重要指标。去年,厦门自贸片区围绕企业发展的“难点”“诉求”,精准发力,不断改革创新监管机制、税收制度、政府服务等一系列举措,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产业环境,让企业在市场中更好地运作,更好地发展。

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借鉴了香港的经验,积极探索政府、业界、学界三方协同创新的自贸区产业协同发展工作推进机制,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工作制度,提升政府治理水平。目前,片区已针对航空维修、进口酒、融资租赁、航运物流等行业设立专业委员会,开展业界共治,建立业界、学界参与产业相关重大事项的决策机制,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增强产业发展协同效应。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需要制度的保障,也需要政商两方面主体的自觉。厦门自贸片区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11种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不得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影响从事的行为和11种企业及其负责人不得为谋取非法利益从事的行为,既为领导干部在与企业接触交往中提出了要求,也为企业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进行了规范。

厦门自贸片区纪工委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融入日常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自贸区氛围,同时不定期对自贸委办事大厅进行明察暗访,推动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能,强化责任担当,为片区改革创新提供良好纪律保障。

高效务实服务

让企业信心更足热情更高

“对于企业负责人提出的意见建议,管委会将立即派相关部门对接落实,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发展。”厦门自贸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表示,2019年,管委会将继续推动营商环境提升改善,让企业的信心更足、热情更高。

熊衍良说,借此次恳谈会与企业建立起密切的工作关系,管委会将一如既往支持企业的发展,关心企业的冷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高效务实服务,也希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大胆地与管委会交往,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熊衍良介绍,厦门自贸片区有4万多家企业,其中民营经济占95%以上,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和关键支撑。今年,片区将一如既往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全面落实各级相关决策部署,一以贯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让民营经济坐正席、唱主角,推动民营经济再开发展新局。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