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海丝”沿线国家货物在厦门自贸片区中转更便捷

昨日,“丝路海运”在厦门港启动后,一艘来自泰国曼谷的集装箱货轮缓缓停靠厦门海天码头,其中一个货柜经短暂的过境操作后,搭上集装箱车运往海沧,它将于今天搭载中欧(厦门)班列驶向德国汉堡。首票货物的顺利放行,标志着厦门国际货物过境业务正式启动。

今年9月,海关总署批复同意厦门开展来自台湾、东南亚等地集装箱货物的过境运输业务,这意味着“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集装箱货物通过中欧(厦门)班列等方式运往其他国家时,过境货物的通关便利性大大提升。

一段时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厦门海关、市交通运输局、海沧火车站和厦门集装箱码头公司等单位积极协调运作,充分发挥中欧(厦门)班列平台优势,积极尝试组织货源,对接作业站点,最终促成曼谷-厦门-汉堡集装箱货物运输过境业务首发,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与欧洲地区的互联互通、联动发展。

记者了解到,这个集装箱内满载泰国生产的电子产品、配件等货物,预计从曼谷经厦门中转至汉堡全程23天。据测算,比起传统的海运模式,海铁联运全程预计可节省两星期时间,运输成本也大大降低。

“此次厦门首次尝试国际过境货物运输申报的通关新模式,将有助于吸引越来越多海内外客商的关注,进一步发挥厦门作为‘海丝’和‘陆丝’无缝对接的重要陆海空枢纽城市作用。”厦门国际班列公司总经理吴云波告诉记者,近年来,厦门不断优化服务、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海铁联运,不断把设想变为现实,这是继越南、韩国等地货物经厦门直达欧洲之后开辟出的新一条国际海铁联运线路。

自2015年首趟中欧(厦门)班列开通至今,我市已成功开通至波兰罗兹、德国汉堡、杜伊斯堡、匈牙利布达佩斯、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俄罗斯莫斯科等多条国际专线,成为连接“海丝”与“陆丝”的国家物流新通道。未来,厦门将大力支持中欧(厦门)班列与“丝路海运”的无缝对接发展,推动更多“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在厦门中转,发展多元化、多模式的国际物流业务,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