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全省首个商事登记行政争议联合调处平台厦门成立

12月10日,由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与集美法院共同成立的商事登记行政争议联合调处中心在集美法院揭牌。这是全省首个专门针对商事登记行政争议所建立的联合调处平台。

该联合调处中心旨在通过协调化解的方式,快速、高效地实质化解集美法院具有管辖权的商事登记行政争议。揭牌前,集美法院介绍了该院在厦门实行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以来的涉市场监管局行政案件的受理、审理情况。在案件中,较为突出的是冒用他人身份证骗取商事登记类的行政争议。以2018年为例,集美法院累计受理18件此类案件,其中9件通过协调化解的方式快速、高效地解决了行政争议,协调化解率达到了50%。

联合调处中心成立后,集美法院将设立绿色通道,对于冒用他人身份证骗取商事登记类行政争议案件根据立案登记制予以收件登记,在原告递交《商事登记行政争议协调化解申请表》后,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对于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撤销核查程序可以直接撤销登记的,由市场监管部门按撤销程序予以处理。对于原告要求立案的,由集美法院先予立案后再行处理。在诉讼阶段对于原告与行政机关存在的争议由承办法官组织协调化解,对于涉诉纠纷做到快审快结。

集美法院院长温文华表示,要充分发挥联合调处机制的作用,逐步扩大联合调处纠纷的范围,通过联合调处,共同为我市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