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改革开放40年 厦门GDP增长了280.69倍

改革开放四十年,厦门从一个落后的东南小镇蜕变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城市,从一个封闭的海防前哨蜕变为国际化的沿海开放城市,从一个普通的海边小岛蜕变为高颜值的生态花园城市,从一个偏居一隅之地蜕变为现代化的重要中心城市,从一个一穷二白之地蜕变为共享发展的安居乐业城市。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所取得的这些成就,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今日起,本报推出“数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栏目,用数据和图表“数”说厦门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变。

1978年,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厦门缺少活力,经济规模小,社会底子薄,地区生产总值仅4.80亿元。改革开放特别是设立经济特区以后,厦门经历了一系列改革的洗礼,并在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下快速成长起来,经济领域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转变,也实现了从重视速度到注重质量、由封闭对内到开放对外的转变。厦门市经济总量迅速扩大,地区生产总值(GDP)在2005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此后在2010年、2013年、2017年分别突破了2千亿元、3千亿元、4千亿元,达到4351.18亿元,比1978年增长了280.69倍(扣除价格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平均增长15.6%,在2012年以前,除了1979年、1981年、1983年、1985年、2009年这五年增长速度为个位数,其余各年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全市经济发展最快的是“八五”时期,生产总值五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24.9%,比其他几个五年计划时期平均增长速度均高出近十个百分点;经过“八五”时期的快速发展,从“九五”到“十一五”,全市经济呈现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进入经济新常态后,厦门更加重视以低碳的消耗推动经济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地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