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4措并举助力民企做大做强 为民营企业引金融活水

促进成长型企业发展政银企专题对接会现场。(市金融办供图)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厦门作为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和民营企业发展高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当前,厦门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作为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四措并举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增量、扩面、提质、降费”为目标,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发展纾难解困。

疏浚堵点>> 提高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精准度

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厦门市金融办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一方面,搭建“政银企”平台破除信息服务藩篱,按照“打造永不落幕的政银企对接会”目标,2017年以来,共组织30余场各类政银企对接会,158家次金融机构参与,精准服务1082家次企业。

另一方面,联合经信局推出“产融合作云平台”,打通政银企项目资金需求链条。目前已有1002家企业、31家金融机构入驻,发布金融产品132个,征集融资需求4501笔、总额63.99亿元,实现成功放款883笔,金额9.78亿元。

此外,厦门作为第二批科技与金融融合的试点城市,将进一步推动金融与科技创新企业、“双创”企业的深度融合发展。财政扶持的主要方式从小额分散的无偿资助,调整为股权投资、贷款贴息、担保与保险补贴、风险补偿、后补助等多种组合方式,并联合银行、担保、保险等机构创新工作体系,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

完善供给>> 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是当前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重要对象,此类企业资金需求较高,但尴尬在于,这些企业通常资产相对较轻,在申请新增授信时常常会遇到第一还款来源不足、抵押担保手段缺乏等问题。

破解融资难,需要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开源浚流,多措并举,才能帮助民营企业跨越融资的高山。

为此,市金融办积极发挥小额贷款公司的作用,充分利用小贷公司机制灵活、小额分散等特点,推动其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贡献力量。截至9月末,全市14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金额77.86亿元,贷款余额50.08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9.8%和32.9%,其中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9成以上。

同时,加大私募股权投资力度。目前,我市共备案362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基金782只,规模694亿元,其中主要投向民营、中小企业的股权、创投基金规模占比超过95%。

另外,还将加强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通过股权整合、财政扶持等方式,推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由营利性商业机构向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综合运用平台转变,目前该中心累计展示挂牌企业突破2000家,为百余家中小企业完成股权融资近20亿元。

对准痛点>> 大力拆解股权质押风险

民营企业的股权质押风险,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如何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解决股权质押困难、帮扶民企渡过难关,厦门打出多套“组合拳”。

据悉,市委市政府拟设立多个百亿级专项基金,以“股债联动”的方式,积极化解当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为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雪中送炭。该组合式专项基金将包括财政出资为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纾困基金”、市场化运作的“共济发展股权(债券)基金”、国资国企牵头组建的“国企战略发展基金”等。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深交所首批纾困专项公司债券及福建省首单纾困专项债券,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纾困专项债券(第一期),已于11月9日成功发行。

本次纾困专项债券的成功发行,有助于A股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化解因股票质押而出现的流动性困难问题。有力地支持了具备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走出困境,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此做法,不仅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的燃眉之急,更是为当前严峻低迷的市场注入了一支强心剂。标志着我市通过吸引社会资本、以股权投资方式为化解民营上市公司平仓压力迈出了第一步,同时也为全国金融活水精准灌溉民营经济提供了值得借鉴的范例。

综合施策>> 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为进一步完善风险补偿、应急转贷、融资担保等风险分担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信心,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厦门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实现市区两级政策性担保机构全覆盖。

据了解,厦门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设的科技担保分公司作为全省首家专业科技担保机构,自2013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累计为近5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33亿元的科技担保贷款,累计担保放大倍数超过30倍,为全省担保行业最高。

同时,我市率先出台《厦门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实施办法》,对于普通中小微企业,政银担按照3:3:4比例分担风险;对于科技型企业,政担按4:6比例分担风险。推出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制度,政银保按5:2:3(或3:2:5)的比例进行风险分担,推动银行资金向民营、中小企业倾斜。9月末,辖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46.32亿元,同比增长20.9%,高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1.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9.07万户,同比增长46.9%;申贷获得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

此外,我市出台《关于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十条措施》,支持辖内银行机构创新开发“银税互动”“无还本续贷”等信贷产品,以满足不同类型、不同成长期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9月末,辖内银行发放银税贷款余额12.41亿元,银税合作贷款户数2319户;无还本续贷贷款余额104.02亿元,本年累计发生额88.14亿元。

链接

真金白银

扶持民营企业

为落实过桥资金贴息,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流动性难题,我市从三大方向精准施策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一是给予中小企业贴息补助。按企业的信用状况和项目贷款综合费率等因素,给予不同信用评级的中小企业30%到50%的贷款贴息补贴,据了解,截至9月末共惠及1148家企业,贴息1.82亿元。

二是发放地方金融机构业务补助。2017年和2018年,我市共向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企业和创业投资企业兑现专项资金补助3735万元,鼓励其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金融服务。

三是设立应急还贷资金。在我市现有的4000万元小微企业还贷应急资金基础上,新增10亿元应急还贷周转金,为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免息“过桥”贷款。截至9月末,共发放应急还贷资金237笔,有效地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充分发挥

市场化调节功能

市地方金融协会积极探索形成协同发展新格局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营造一个适合民营企业发展、成长的市场环境。

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是全国副省级城市中首个承担跨金融行业自律和行业服务职能的地方性金融行业组织。协会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联系政府、企业和社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市场化调节功能,通过自律管理和会员服务,规范从业机构的市场行为,保护行业合法权益,推动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在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优化金融市场环境、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社团组织的独特作用。

近期,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深入各家会员单位进行走访。主要就融资征信、获客渠道、融资渠道、金融科技、人才建设和会员服务需求进行调研。在为会员提供跨行业的信息交流平台的同时,还为会员对接金融资源“量身定制”融资服务方案。特别是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以及厦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立合作机制,让会员与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有了面对面沟通的平台。

协会还向市仲裁委、市建设局等各职能部门反映行业诉求,在维护会员权益的同时,有力地支持了我市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

此外,协会还通过组织座谈会、对接会、分析培训等方式,让更多的行业和企业能够享受到优质的金融服务,为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