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亮出今年前三季度 经济运行“成绩单”

火炬高新创业园的石墨烯孵化器内,一家企业的研发工程师在进行石墨烯技术研发。

“双千亿”龙头企业代表之一——天马微电子在“9·8”投洽会上展出其研发的曲面显示屏。

日前,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厦门市发改委、统计局、经信局有关负责人通报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97.75亿元,增长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91.59亿元,增长8.8%;三次产业结构为0.5∶41.5∶58,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亮出的“成绩单”来看,不少经济数据表现抢眼。其中,地方财政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在省内排名前列;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速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靠前;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指标好于去年同期。

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经济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稳的基础继续巩固、进的势头不断增强、好的要素持续累积”。最后一季度,各级、各部门将紧紧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推动“双千亿”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冲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千亿产业链群有望增加3条

今年6月,厦门提出把推进“双千亿”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根据部署,厦门要重点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群,力争到2020年,其中10条产业链群达到千亿规模。同时,重点实施10个千亿投资工程,形成一批支撑城市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

一段时间以来,厦门深入推进项目建设,转换增长动力,以戴尔、天马微电子、三安光电、联芯集成电路等为代表的“双千亿”龙头企业引领发展,为进一步打造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打下坚实基础。

“‘双千亿’工作部署以来,市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加快推进,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厦门市发改委主任张志红在会上回答记者关于“双千亿”工作的提问时表示。

据她介绍,千亿产业方面,今年1月至9月,246个在建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5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84%,超序时进度9个百分点。产业链群方面,1月至9月,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发展增速超20%,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软件和信息服务、旅游会展等4条产业链群增速超过15%。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望新增计算机和通信设备、机械装备、文化创意3条千亿产业链群。

千亿投资工程方面,全市共策划生成4000多个支撑项目,总投资约1.6万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1324亿元,已竣工项目277个,已开工项目737个。今年1月至9月,民生补短板、东部(翔安)体育会展新城、火炬高新产业区、马銮湾新城等投资工程超序时进度完成年度计划,4条轨道交通线、第二西通道、福厦高铁厦门段等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年初计划开工的2.1万套保障性住房已全部开工。

工业经济增长成一大亮点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我们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厦门市统计局局长孔曙光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市35个规模以上工业行业中有30个行业的增加值实现增长,10个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行业营业收入均保持增长,其中6个保持两位数增长。此外,与经济相关的指标表现较积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工业用电量增长7.7%,集装箱吞吐量增长5.2%,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全省居首。

这离不开一批重点项目的带动。前三季度,相关项目继续有序推进建设:87个省重大、77个省重点的在建项目分别完成年序时进度的,87%、81%;天马5.5代AMOLED生产线等项目开工,士兰微电子12英寸特色工艺晶圆制造、厦钨稀土永磁电机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新增“五个一批”项目925个,总投资9200亿元。

“工业经济增长成为一大亮点。”厦门市经信局总工程师、副局长童平平表示,厦门市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从数据上看,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亮眼,实现增加值813.5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68.3%,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其中,1425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营收1404.8亿元,增长12.7%,实现研发投入79亿元,增长34.7%。此外,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首批69项创新事项已落地试行64项。

具体到产业和企业层面,厦门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顺利通过工信部信软司组织的专家验收,四三九九、美图、吉比特、美柚等4家企业入选2018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同时,新增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省级6家。此外,3个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获中央立项,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家、省级5家,金龙百度无人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上路运营。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