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区:寻伙伴、觅商机,共享自贸发展机遇

9月9日,2018厦门自贸片区创新发展机遇说明会在悦华酒店举行,市委常委、自贸委主任倪超出席并致辞,自贸委常务副主任熊衍良等参加了会议。

倪超常委致辞

倪超表示,当前,自贸试验区是厦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厦门深化全球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她指出,成立三年多来,厦门自贸片区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实行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政策,不断提升投资环境和跨境服务贸易效率,累计推出343项创新举措,其中52项属全国首创。

自贸委常务副主任熊衍良出席会议

自贸委林树溪副主任主持会议

会议大场面

新时代,新起点,厦门自贸片区新一轮开放与机遇一直为外界所关注。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目标,实现从市场准入到企业破产等全企业生命周期的制度突破,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评估结果,厦门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二。

自贸委副主任陈敏

自贸委副主任陈敏表示,厦门自贸片区在进一步扩大投资领域方面,实施2018年全国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多的改革自主权,在服务业、制造业、文化等方面都有更多的开放政策。进一步提升人才进出便利化,公安部出台15项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扩大金融开放,取消外资银行的外商股比限制。深化区域交流合作,拓展海丝沿线合作,近期也将与菲律宾、印尼等方面建立更通畅的交流合作。培育发展新业态,打造航空维修、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一批重点产业平台,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厦门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如今,厦门借助自贸试验区优势纵深推进对外开放,实现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并带动了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自贸试验区成为厦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当日下午,世贸组织官员一行赴厦门自贸片区视察,先后参观了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大厅,了解片区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对自贸试验区发展建设情况赞誉有加。倪超陪同。

亮点1:借文化出口基地助推“文化出海”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独特印记,文化产业是城市核心竞争力,一个城市发展水平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基础。今年6月,商务部公布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公示名单,厦门自贸片区成为全国13个入选基地之一。昨日的说明会上,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发办主任戴志望解读厦门自贸片区文化出口基地情况和发展愿景。

作为高素质高颜值的厦门,文化产业的发展有着天然基础和优势。数据显示,近年来,厦门市文化产业年均增速约14%。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产值901亿元,比增16.3%。

市文化办主任戴志望

针对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戴志望表示,厦门市已印发建设方案,并在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努力把厦门自贸区文化出口基地建成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新高地,助推我市文化创意千亿产业链发展。

“依托厦门自贸片区制度创新优势,我市创新文化贸易模式,打造特色文化平台和项目,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新引擎作用,打造两岸元素高度融合、‘一带一路’深度对接特色鲜明、营商环境国际一流、产业优质资源高度聚合的海峡西岸文化交流与‘走出去’重要节点,推进‘文化出海’。”戴志望说,围绕打造文化创意千亿产业链发展战略,我市将重点发展艺术品、创意设计、影视演艺、数字内容与新媒体及新闻出版发行等产业领域。

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培育优质市场主体,重点拓展文化保税、影视演艺、网游动漫、创意设计等领域,支持对台影视演艺合作;创新文化贸易模式,支持企业开展文化服务贸易和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健全政策扶持体系,制定基地专项扶持政策,加大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支持,鼓励企业利用多渠道开展融资租赁;构建公共服务平台,打造艺术品公共服务平台、展会交流平台、品牌营销孵化平台等。

亮点2:降本增效,提升口岸竞争力

市口岸办副主任王宝玉

港口通关效率事关港口生命。会上,市口岸办副主任王宝玉分享厦门口岸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政策,着力打造通关效率最高、口岸成本最低的港口。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自贸委会同厦门海关、市口岸办等相关部门出台系列工作方案,深挖通关环节提速潜力,切实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提升我市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8月,《厦门口岸提高通关效率工作方案》出台,从推广鼓励提前报关作业模式、提升空运进出口邮快件物流效率、优化进口集拼货物拆箱流程、提高口岸通关信息化服务水平、推进申报项目整合优化、加大政策宣传培训等六大方面提出20条针对性措施,切实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同时,制定鼓励进口货物提前报关奖励办法,从今年8月1日起,对经厦门口岸申报和进口货物且开展提前报关的报关单,按每票报关单50元给予奖励。

此外,我市分别针对空港口岸、海港口岸出台关于提升货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效的工作方案,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据悉,下一步,厦门口岸各相关部门将继续合力推动引导进口货物提前报关,优化进口集拼货物拆箱业务流程,加快海运提单电子化步伐,提升空运邮快件物流效率等,切实提升口岸通关效率,让改革红利加速释放。

亮点3:打造特色平台,迎供应链创新发展利好

供应链能力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今年初,商务部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厦门自贸片区积极响应号召,并制定相关规划方案。

自贸委经济发展局局长林珍雅

在昨日的说明会上,自贸委经济发展局局长林珍雅透露,厦门自贸片区有希望再次拿到的国家试点,并结合申报方案与客商们解读发展规划。

当前,依托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围绕发挥“保税+”、“金融+”等特色功能,厦门自贸片区正在推进建设航空维修、高端制造、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等多个重点产业供应链平台及特色平台。同时,厦门拥有厦门建发、厦门象屿、厦门国贸等为数众多的供应链运营服务企业,均以厦门片区为重要的业务拓展平台。

据介绍,根据试点目标,厦门自贸片区提出到2020年培育5家以上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供应链企业,打造2个1000亿级、7个100亿级以上供应链运营平台。

其中,在推动重点行业智慧供应链建设方面,厦门自贸片区锁定了跨境电商综合供应链平台和进口非特殊化妆品服务平台;在提升供应链政府公共服务能力,集成电路设计供应链公共平台和航材智能供应链共享平台;在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将重点打造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平台和平行进口汽车供应链生态服务平台。

此次说明会还举行自贸区跨境电商项目入驻签约仪式。亚马逊、深圳华强G90、雅娜购、上海盈玉、厦门屹宸星、厦门珈通、深圳小飞匣等入驻象屿跨境电商产业园;欧博咨询、福建拓普旺、亚速厦门、中恒天下、蜂窝供应链、讯峰物联科技等入驻雨果网全球跨境电商中心;领聚、连连支付、荷兰橙创、Mymall、Yandex、OBI等入驻港务跨境荟跨境电商平台。

自贸试验区是厦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厦门深化全球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说明会吸引了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印尼、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格鲁吉亚、墨西哥、巴拿马、南非、埃塞俄比亚等国商务代表,加拿大、巴西、日本、新西兰、葡萄牙、西班牙、菲律宾、马来西亚等海外侨团100多人前来寻伙伴、觅商机,共享自贸发展机遇。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