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创新招商促进外资增长

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厦门市合同项目合同外资签约成果位列福建省首位,众多大项目将进一步带动厦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系列成果彰显的是厦门市扩大开放,主动作为,创新招商的理念和实践。

早介入精准招商

“今年,厦门团改变了传统工作方式,及早介入、重点筛选、会前推介、会中对接、精准招商、后续跟踪服务。”厦门市商务局外资处处长张斌娜告诉记者,投洽会期间,很多跨国公司客商访厦时间很短,且行程安排紧张,厦门市商务局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厦门市会展局配合下,提前介入,一对一主动靠前、精准对接。

据介绍,本届投洽会,厦门市压紧压实责任,建立项目督查通报机制,实行每周一报,加强部门协作,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厦门市商务局与各区、开发区积极挖掘在谈项目,加大项目洽谈力度,全力推动外资重点在谈项目升格为签约项目。

结合厦门市重点发展产业及目标对象,厦门市商务局对此次参加投洽会的重要跨国公司客商信息进行筛选,向筛选出的近50家重点跨国公司客商逐个发邮件建立联系,同时根据公司的不同行业与厦门的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是否已在厦投资、是否与厦门已有重点在谈项目等特点,分别发送有关厦门最新投资信息、行业发展介绍以及今年新出台的外资政策、总部经济政策介绍等。

在沟通联系中,厦门市商务局提前得知多个知名跨国生物医药公司团组来厦参会的消息后,该市商务局与海沧区、厦门生物医药港及早介入、密切配合、重点对接,把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及厦门外资的相关政策已发送到各企业,有效推介了厦门生物医药港。

据了解,厦门市通过举办、参加投洽会各项活动,对接外资项目28个,达成初步投资意向2.81亿美元,对接内资项目150个,达成初步投资意向415.4亿元。厦门代表团取得了扩大影响力、拓展招商渠道和收获实际项目的多方面成果。

优服务多举措引资

“在吸引外资方面,厦门市提出‘一个方案、一个措施、一个意见’,促进利用外资稳定增长,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戴乐生告诉记者,政策出台前期,我们先深入企业调研,让鼓励政策更接地气,切中企业需求,大大提振外资投资厦门的信心与水平,使政策红利真正转化为引资红利和到资红利。下一步,厦门市将把签约项目结合项目的跟踪机制,促进项目尽快投资落户,尽快开工投产,加大推动厦门市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城市和高颜值的国际花园城市。

据悉,“一个方案”是指突出招商重点和建立招商长效机制,在招商机制、拓展招商渠道、招商优惠政策、人才引进、降低收费、项目用地、总部经济、自贸试验区经验推广等方面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

今年4月,包含12条措施的《厦门市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出台,这也是厦门市首个系统性针对外商投资的鼓励政策,结合厦门外资招商实际及重点发展产业需求,从进一步落实扩大外资开放领域、促进外资增长、鼓励引进与留住人才、优化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制定出台全方位、系统性的鼓励扶持政策集成。该项政策力度位居全国前列,成为促进厦门外资增长的催化剂。

同时,厦门市提出“意见”,积极贯彻国发201819号文和福建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主要围绕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投资促进、投资保护及开发区创新提升等五个方面提出厦门市的具体落实措施。积极跟踪落实扩大开放政策,强化市级招商统筹机制,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厦门市重点发展与培育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金融服务等千亿产业链群,通过高质量招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厦门市还以改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水平,充分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国家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下放权限,外资企业备案实现“最多一趟就近办”,推进全流程网上办事。为进一步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推动投资便利化,自6月3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对不涉及“负面清单”的外资企业设立,实施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模式。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