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22个海丝沿线国家踊跃参展 投洽会首次设立海丝国家馆

菲律宾芒果干、泰国甜点、印尼咖啡、巴基斯坦工艺品、印度家具……在投洽会这个“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双向投资”的大舞台上,我们看到了更多好朋友,发现了更多好产品。本届投洽会在“一带一路”主题上做足功课,在国际投资展区专设海丝国家馆。来参加投洽会的海丝沿线国家展商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了不起,开放的中国对他们的吸引力很大。

普通话说得很溜 根本不用请翻译

在海丝国家馆展区,记者很少看到中文翻译。这些国家的很多展商中文都说得很溜。

阿迪亚是伊朗一家贸易公司的职员,这次他们带来了披肩、地毯等当地的纺织品。“我们的披肩卖得不贵,一条才300元人民币。”阿迪亚的普通话说得非常流利。记者问他是在哪里学的,他回答:“自学的”。旁边的人称赞阿迪亚很有语言天分,他就一脸骄傲地答道:“那是当然!”

来自巴基斯坦的希拉兹带来了青铜器工艺品,他请了一名中国助手帮忙。当记者和他的助手说想要采访他时,对方回应说希拉兹的普通话也很好。“‘一带一路’倡议,我们那里的人也常常在讲。”希拉兹说,“这是一个好倡议,我正是冲着这一点,带着这些青铜器来中国的。”

来自印度、斯里兰卡的一些境外展商也会说中文。“你们的普通话说得太好了!”旁边展位的中国展商竖起大拇指,给这些外国展商点赞。他们却有点腼腆地说:“中文只会说一点点。没有专门学,想来中国做生意,常说的几句中文,我们很熟。”

印尼中爪哇省的展位上,有4家公司销售咖啡、饼干、红糖等商品,这些公司的老板都没请中国翻译。他们找来的翻译是中爪哇当地人,名字叫阿兰德。阿兰德的中文名叫周嘉伦,他正在厦门留学,这些来自中爪哇的同乡来厦门参加投洽会,马上想到请他来当翻译。

来中国开工厂设仓库 看中广阔的市场空间

“没有零钱了,看你要不要用微信把钱转过来。”马来西亚丰味南洋盐焗鸡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董事林慧贤昨天在展位上忙着招呼客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投洽会,带着5个人来管一个盐焗鸡档口。

林慧贤说,他的祖辈当年“下南洋”,客家菜系的盐焗鸡被他们带到那里,经过多番改良后,已成为马来西亚当地的名菜。今年5月,林慧贤在深圳开了一家盐焗鸡加工厂。他说,马来西亚市场小,他在那里的工厂一天只能加工1000只到2000只鸡,而在深圳的工厂,他希望将来每天的产量能达到10000只。

想把生意做到中国的海丝沿线国家客商还有不少。参展商印度阿提雅家具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阿米尔说,他们虽然没有在中国开设工厂,但是已经在成都建了仓库。设立仓库就是看好中国的市场前景。他说,通过投洽会收到了不少订单,希望能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数据】

举办20多场海丝主题活动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东盟国家一直是“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深耕区”。本届投洽会凸显“一带一路”主题,在国际投资展区首设海丝国家馆,吸引了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22个海丝沿线国家来参展。同时,联合国工发组织也设立6个展位,展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绿色工业合作各方面的内容。

本届投洽会围绕展览展示、对接洽谈、会议论坛策划等,有20多场海丝主题的系列活动,全面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本届投洽会首次举办“丝路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并举办“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一带一路交流对接会”等系列活动,搭建“一带一路”投资平台。此外,“一带一路”数字城市论坛、“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一带一路”建设人力资源发展论坛等也在投洽会期间举办。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