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服务“一带一路” 中欧(厦门)班列开行三周年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欧(厦门)班列开行三周年。如果说改革开放40周年让中国开放型经济奔涌向前,汇入了世界经济大潮,那么中欧(厦门)班列则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潮泛起了朵朵绚丽的浪花。

图为列车即将出发。翟羽佳/摄

2018年,“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中欧(厦门)班列开行三周年。如果说“一带一路”是新时代下中国与世界互动合作的马拉松,那么中欧(厦门)班列则是奋进新时代领跑新征程的“种子选手”。

2018年,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周年,中欧(厦门)班列开行三周年。如果说福建自贸试验区拉开了福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幕,那么中欧(厦门)班列则是新路径的探索者、迎风向前的弄潮儿。

互联互通:拉近厦门与世界的距离

中国和欧洲,分列于“一带一路”的两端,而厦门则让“海丝”和“陆丝”实现了无缝对接,海投集团则是具体践行者。以往,中欧间的贸易多依赖于海运,如今,中欧(厦门)班列的海铁联运和城际联运以更灵活的方式拉近了厦门与世界的距离。

可以用一组数据来看中欧(厦门)班列这三年的成绩:自开通之日到今年7月底,班列累计发运346列,累计货值达58亿元;2018年班列累计发运117列,累计货值达20亿元人民币。国际海铁发运累计货值为3.074亿元人民币。在三年的节点看中欧(厦门)班列之变,2015年8月16日班列以黑马之势正式开行,现今已成为国内外同行中不可小觑的力量。中欧(厦门)班列的市场化程度、本地货物比率、售价、重载率、货值等重要指标全国领先,海陆枢纽连通世界等鲜明特色令世界瞩目。

中欧(厦门)班列利用厦门建设“海丝陆丝”战略支点和枢纽城市的机遇,蓬勃发展,其间不断优化线路,实现平稳运行。海投集团下属厦门国际班列公司总经理吴云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开行班列包括中欧、中亚、中俄三个班列,辐射欧洲、中亚五国、东盟及我国台湾地区,目的地港包括汉堡、杜伊斯堡、波兹南、布达佩斯、莫斯科及阿拉木图,海铁联运延伸至中国台湾、香港地区及越南、韩国等国家,是全国第一条中欧‘安智贸’铁路试点,是中国开通同类班列城市中唯一真正实现了‘一带’和‘一路’无缝对接的班列,初步达成了‘国家物流新通道’的战略定位。”

“一带一路”也为我国港澳台地区打开了“机会之窗”,“一带一路”能否带台湾经济上路,中欧(厦门)班列的优势作用可见一斑。2016年4月21日,在厦门自贸试验片区挂牌一周年之际,首单台湾货物通过中远之星客货滚装轮抵厦门港,经班列转运欧洲。

“台湾离我们比较近,一口流利的闽南语就能做好对接。”吴云波说道,“而且可以做到夕发朝至,相比于其他地区具有时间和距离上的优势。台湾有很多高新科技产品对时效有要求,但是本地没有中欧班列,只有海运和空运,然而空运很贵、海运很久。现在他们可以使用海铁联运的方式来享受到便捷和优惠的运输,以促进台湾产品在欧洲市场的竞争优势,扩大台湾产品的知名度。”

今年7月,班列又开通了香港线路,“虽然说香港本身属于自由贸易港,但是如果货物目的地是中东欧,中欧班列依然是不错的选择。”吴云波说。

产业集聚:演绎新丝路的繁华

随着中欧(厦门)班列触角的延伸,丝绸之路已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了产业集聚的“经济带”,演绎着新丝路的繁华。

吴云波说:“冠捷科技之前采用海运方式要40多天。2015年中欧班列是从厦门经成都到罗兹,时效是14-17天。2017年开通直达波兹南之后,更有效地为冠捷缩短了时间。从罗兹改道波兹南之后,经济上又为冠捷节省了一大笔。”说着,他为冠捷算了一笔账:罗兹到冠捷工厂是400多公里,现在波兹南到冠捷工厂是150公里,节省了250公里。如果250公里按照欧洲的费用来测算,一个货柜的运费要250-350美元左右。其对于资金的回收作用非常大,有效满足了冠捷新产品上市的需求。而针对其他客商也是一样,只要是到波兰走中欧班列的话,绕开到达码头还有往回托运的路程,直接就可以开到“家门口”。

冠捷科技等一些高科技企业,以及一些光伏产业企业成为中欧(厦门)班列的稳定客户,一批高新项目因而也相继落户厦门,为高价值产品提供了更优的物流方案,间接促进了产业升级,提高了厦门制造产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欧(厦门)班列“跑得快”“跑得好”,还得益于口岸部门降低企业办理成本,积极营造监管有力、通关便捷的通关环境,以及南昌铁路局、中铁集装箱、漳州车务段的协调支持。厦门国际班列有限公司陈鹭超告诉记者:“原来通关要三天,而现在只需要两天,最近又将缩减到一天半,这就为班列充分争取了时间,在国际上就更有竞争力了。”

此外,在厦门海沧,进口汽车口岸已建设完成,整车和汽车零售配件进口试水中欧班列,正在探索新能源汽车电池出口业务。

驶向未来:惠及沿线国家和地区

中欧(厦门)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经济带的物流通道、贸易通道,为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惠及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动厦门周边更多产品、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增强了发展新动力。

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中欧(厦门)班列显得尤为重要,大力拓展海铁联运更是关键。接下来将是越南电子产品的销售旺季,越南电子产品为什么会选择通过厦门走中欧班列,而不是通过海运到达中东欧?其原因很简单,从越南到厦门3-5天,再加上中欧班列运营时间压缩至15-18天,总体上能够控制在22-25天之内交货,比原来快了近20天。

“努力提升中欧、中亚班列海铁联运占比,加快建设‘海沧铁路多式联运中心’,进一步辐射我国台湾、东盟、日本、韩国等区域。”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9月20日,厦门国际班列公司将在台湾举办厦门“一带一路”台厦欧海铁联运业务推介会,让更多台湾企业、贸易商、物流业和一些相关协会了解海铁联运的便捷并参与进来。

“现在我们已经在跟日本企业对接了,下一个海铁开通计划是日本。同时我们将会重点拓展‘厦门-西安-X ’的城际合作模式,有效借力西安开通的其他线路,不断增强通道经济辐射能力。”吴云波对中欧(厦门)班列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未来,班列将提升质量,突出西欧、中东欧重点,包括德国汉堡、杜伊斯堡、布达佩斯以及途经波兰马拉、波兹南等线路,做成国内领先的精品线路。

随着对欧洲地区揽货力度的加大,回程班列的开行也将惠及民生,奶粉、快消品、红酒均可通过中欧(厦门)班列运抵厦门,进入寻常百姓家。

三年来,中欧(厦门)班列开行“稳中求进”,运输时限大幅压缩,物流成本显著降低,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货物品类日益丰富,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友好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在一来一往间,将“中国梦”与“欧洲梦”紧密联系到了一起。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