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港建立可视化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

去年来,福建省厦门港先行先试,大力推进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在信用等级标准建设、可视化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第三方考评机制、信用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领跑”全国,打造了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和信用监管工作的“厦门港样本”,相关成果和经验已得到国家发改委的肯定。

一是建立覆盖全行业四大领域的信用等级评价标准。依法制定《厦门港口管理局关于港航生产经营人“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管理规定》及相关配套制度《厦门港口管理局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建立了覆盖港口经营人、水路运输经营人、船舶服务业经营人及水运工程建设经营人等全行业四大领域的信用等级评价标准。

二是建设可视化的港航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与厦门市信用信息平台同步,建设创新的可视化的港航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除了满足信用信息归集、加工、审核、共享等功能外,管理平台还实现了360度闭环管理和全员参与、基于地理信息的可视化界面、通过移动终端随时随地采集上报信息、政府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等。

三是实现全港全行业信用等级评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厦门船东协会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全港港航生产经营人进行年度信用等级评价。 2017年是厦门港开展信用考评的第一年,对辖区内的225家港航企业进行年度信用等级考核评价,并向104家AA级港航企业颁发了“厦门港守信港航企业”荣誉证书。

四是强化信用评价结果有效应用。信用评价分为AA、A、B、C、D五个等级,对于AA级的守信企业,颁发守信企业荣誉证书,享有港航业项目招投标加分、财政补贴优先、行业办理绿色通道、信用贷款参考等奖励措施;对于C级企业,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于D级企业,采取曝光失信企业信息、加强失信企业日常监管、取消享受财政补贴、开展多部门联合惩戒等惩罚措施。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