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特区带动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加快发展

▲我省149个协作区重大项目中,涉及我市的有20余个。图为厦门未来重要的水源工程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正在抓紧建设。 林铭鸿/摄

▲厦门国际物流港积极发展“铁路+陆路”“铁路+海运”的多式联运,服务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发展,成为闽西南重要的商品集散分拨基地。张奇辉/摄

建设厦漳泉城市联盟线、对接漳州的集灌路延伸段、对接泉州的翔安机场高速北段、翔安南路、滨海东大道等项目;开通厦门至漳州角美、厦门同安至泉州安溪等公交线路7条,基本实现区域公共交通支付一卡通……伴随厦漳泉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的初步形成,三市交通往来更加便利。

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做出了以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都市区建设为引擎,带动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和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加快发展的重要部署。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以合作共赢为基础,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厦漳泉都市区建设为引擎,带动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加快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合作全面展开。

今年6月1日,我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厦门经济特区引领辐射作用,抓紧筹备闽西南经济协作区联席会议,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作新机制,谋划启动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切实推进协作区工作。

同时,我市主动履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牵头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含厦漳泉都市区)职责,健全闽西南协作区工作机制,明确各市推进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工作的牵头部门和协作区办公室成员名单,近期将组织五市成员召开协作区办公室会议;配合省发改委做好协作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分6个小组对10个专题开展闽西南经济协作区规划前期研究。

记者从厦门市发改委了解到,我市紧抓项目建设,认真梳理省里149个协作区重大项目中涉及厦门市的20余项,总投资3200多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290多亿元,目前已建立厦门市闽西南经济协作区重大项目台账。

这20余个项目涵盖了翔安新机场、福厦铁路客运专线、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等基础设施领域,以及厦门联芯项目、厦门能源材料与石墨烯产业、厦门泉州(安溪)经济合作园区等产业发展,厦门马銮湾医院等社会公共事业领域。

接下来,这些项目将逐一明确挂钩市领导,纳入厦门市每月重大重点项目调度会调度,同时我市还将加强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