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调研厦门自贸区建设情况

7月24日下午,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一行在厦门调研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厦门市委常委、自贸区管委会主任倪超等陪同。

王副部长一行调研了厦门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及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公司智慧码头等建设情况,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工作情况汇报和福州、厦门及平潭三个片区的补充汇报。

王受文表示,此次调研几项工作给其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是跨境电商。厦门跨境电商以出口为主,在国内独具特色。虽起步较晚,但发展态势好,厦门以出口为主的跨境电商模式,对扩大我国出口贸易有很好的帮助。

二是贸易便利化。厦门通过建设智慧码头、国企带头推进提速降费,口岸自动化、便利化和通关水平取得积极成效,对推动我国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缩减船舶到港后卸货报关时间及货物报关全流程所需时间,提高报关效率有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三是对台优势。福建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对台优势,在推进物流新通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促进两岸经济合作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四是自我加压。厦门片区主动对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体系,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积极提升改善营商环境,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做法。

王受文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六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等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商务部将继续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创新工作,福建自贸试验区要锲而不舍、积极进取,大胆思考、充分论证,做到上下联动、共同努力,政策就一定能突破。

二要继续扩大开放。自贸试验区处于开放最前沿,要积极培育好项目、探索好经验,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使自贸试验区成为推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动能。

三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积极落实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新发展理念,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推动各地经济发展的特色亮点,打造为带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四要防范风险。要做好风险预估防控及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有效防范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带来的各类风险。

五要积极扩权、放权,加快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工作。

六要总结好经验。要深入实践、大胆探索,梳理创新经验、强化复制推广,充分将改革成果系统化、集成化,积极为地方发展出力、为全国总结经验出力。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