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片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召开

7月5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六次会议,研究下一阶段改革试验重点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主持并讲话,市长庄稼汉作具体部署。

在省自贸办最近评估通报的第12批创新举措中,3项全国首创的改革创新举措都来自厦门。裴金佳充分肯定厦门自贸片区近段时间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目前自贸试验区改革的系统集成仍有不足,许多体制机制障碍亟待破解,改革试验任务更加艰巨。裴金佳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自贸试验区改革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传承弘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先行先试,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试验任务。

就下一阶段深化改革及自贸试验区建设,裴金佳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与先进地区对标,瞄准问题短板,主动改、大胆试,把功夫下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推进改革系统化集成化。要以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自贸试验区与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效应,扩大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成果。要加大对台先行先试力度,率先在自贸试验区落实中央、省、市惠台措施,逐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促进厦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要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突出抓好重点产业平台建设,高起点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市场监管和联合执法体系。

裴金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落实,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勇于打破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主动加强部门和条块间的协作联动,切实把落实深化改革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作为重点任务抓实抓好。要进一步转变监管方式和监管理念,推动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切实把权力转化为责任,把管理转化为服务,加快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

庄稼汉围绕四个方面重点工作作具体部署。他要求,一要加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力度,以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以精简环节、细化服务为重点,抓紧完善“五个一”审批体系。二要推动口岸通关提质增效,对标先进找差距,进一步优化通关作业模式和口岸作业模式,大力推进货物提前报关作业,切实做好分拨提速、降低口岸服务性收费等工作,不断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负担。三要持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建立跨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协同监管打下坚实基础。四要加快产业重点平台建设,围绕服务发展加快创新步伐,采取针对性更强的措施,不断扩大平台辐射范围、发挥带动作用,持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领导林文生、黄强、倪超、黄文辉、刘绍清、孟芊、韩景义等出席,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