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海陆“通吃”,厦门自贸片区吸引产业集聚

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三年多来,持续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架起了厦门与国际市场更便利通道,为厦门“引进来”、“走出去”,注入了新的活力。

傍晚5点半,每周一、周五都靠泊厦门的丽星“双子星”号邮轮如约而至。

从今年4月开始,“双子星”号开启了在厦门长达半年、共53个航次的邮轮运营季,刷新了单一邮轮在厦运营时间跨度和航次数量两项纪录,也助力厦门邮轮母港今年接待邮轮艘次冲刺新纪录。

同时,邮轮母港的硬件设施改造工程也在加快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前就能完成泊位改造升级,到时候将具备接待世界最大22万吨级邮轮、以及同时接待三到四艘中大型邮轮的硬件能力,使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具备“亚洲领先、世界一流”的接待实力。

而在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一列纵贯亚欧大陆的中欧(厦门)班列正在开行,它将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前往欧洲东大门波兰罗兹。

自首条中欧(厦门)班列开通以来,海、铁两张物流网络携手发力,先后拓展出厦门到德国汉堡、俄罗斯莫斯科、中亚五国等多条班列线路,进一步凸显厦门“一带一路”陆海枢纽城市的优势地位。中欧(厦门)班列也发展成为全国运行质量最好的班列之一。

据统计,班列(欧洲线)的市场售价、单柜货值、重载率三个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本地货物比率、海铁联运货物比率、直揽货比率三个指标,也在全国领先。

自中欧(厦门)班列开通到今年5月,班列累计发运314列,超过2万个标准集装箱,累计货值超过50亿元人民币。

据相关部门统计,挂牌三年来,厦门自贸片区以更多创新的举措、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航空维修、融资租赁、航运物流、国际贸易等产业集聚,呈现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

截至今年4月,厦门自贸片区新增企业3万5千多户,注册资本总额超5500亿元,其中新增外资企业数2087户,注册资本近千亿元,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显著增强。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