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货物可直航汕头深圳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10月19日,厦门港务海运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宏8”轮缓缓驶离厦门港远海码头,这标志着厦门―汕头―蛇口集装箱周班航线顺利开通。这是厦门港将腹地范围进一步向南延伸,加强“一带一路”沿海港口城市互联互通的又一重大举措。

作为全国十二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厦门正在积极建设“一带一路”陆海枢纽城市。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共五次提及“一带一路”。“报告中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些内容,令港口业者非常振奋。”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全球排名十六强的集装箱港口,厦门港依托自身优势,目前已经形成通达全球的集装箱运输网络,80多条境外航线遍布全球各大洲主要城市,20万吨级世界最大集装箱船已不鲜见;与此同时,厦门港也积极开展集装箱支线运输,拓展厦门港腹地,此次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成员企业、厦门港务海运有限公司开通的厦门―汕头―蛇口集装箱周班航线,就属于支线航线。

目前,厦门港务海运有限公司拥有5艘自有集装箱船舶,管理经营的集装箱船队规模达20艘,长期致力于提高厦门港支线运输箱量。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开通厦门―汕头―蛇口航线,主要便利三地货物中转往来,满足厦门、汕头、深圳三地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充分共享厦门与深圳两地丰富的境外集装箱航线资源。

除此之外,今年五月,厦门港务海运有限公司将厦门-福州航线密度增加到一周十一班;今年七月,将厦门-汕头航线密度增加到一周四班,均取得良好效益。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集装箱承运量完成55万标箱,同比增长31%,预计全年完成70万标箱,同比增长超过20%,约占全港年吞吐量的7%,助力厦门港今年冲刺千万标箱大港目标。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这些内容,坚定了我们后续开展相关业务的决心。”该负责人表示。据悉,随着业务的不断做大,厦门港务海运有限公司开展以远东―欧洲、地中海为主力航线的干散货运输业务,并适时推进境外集装箱运输业务,合力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丰富厦门港物流产业结构,助力打造厦门国际航运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