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海丝”黄金交易中心建设成效喜人

刚刚,我们知道了黄金的来源。原来,金子是宇宙中中子星碰撞引发的超强聚变产生的!

前天下午,厦门也有一件大事与黄金有关,一场特殊的讲坛拉开了厦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黄金交易市场的雄心!

海丝区域集聚了全球40%以上的黄金交易。“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城市,结合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厦门有望打造成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黄金转口中心。”日前,在厦门举办的首届海上丝绸之路黄金市场发展讲坛上,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钰勤非常看好厦门的黄金市场发展前景。

厦门黄金市场建设成效喜人

2016年2月,厦门市政府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签订合作备忘录,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下,厦门黄金市场建设找准定位。随后,厦门成立的厦门海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获得了上海黄金交易所特别类会员资格,并与厦门国贸共同发起组建了厦门黄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区域黄金市场运作主体,未来将以黄金交易为核心,着力构建以黄金精炼、黄金保税交割仓、黄金制品零售为主的黄金实体产业链条和以黄金基金、黄金进出口配套服务为主的金融服务链条。

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丘筱文在讲坛致辞中提到,自签约以来,各部门、各单位全力推进黄金产业建设工作。下一步将逐步做大黄金交易业务,培育区域黄金市场,打造集精炼加工、交易流通、文创设计、展示销售为一体的黄金产业链,培育厦门金融业发展新的增长点,黄金产业发展必将为厦门的高素质增加新的内容,为高颜值增添新的色彩。

打造区域性黄金集散地和交易中心

“黄金具有商品和金融的双重属性,在对外投资、对内理财、资产管理和财富增值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丘筱文这样定义黄金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全球黄金市场快速发展,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黄金市场已在全球占有重要地位。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生产加工国和消费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创造了全球40%以上的黄金需求。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地理上海陆相连,人文上商贸往来频繁,开展黄金市场合作的条件优越,基础扎实,潜力巨大。

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行长李伟平介绍,厦门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心枢纽城市,聚集对台经济金融合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等各类金融要素,具有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地理优势,不仅能推动海峡两岸黄金市场的深度合作,提升中国对海上丝绸之路国家黄金市场的辐射和影响力,还能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乃至海上丝绸之路国家黄金产业优化升级。这一系列得天独厚的优势,使厦门完全有条件被打造成为区域性黄金集散地和交易中心,发挥海上丝绸之路国家黄金市场合作发展重要桥梁和枢纽的作用。

厦门有能力服务全省

在宋钰勤看来,厦门拥有很好的地理优势、历史机遇,而福建省也有非常好的黄金产业基础。其中,全国有近一半的黄金首饰销售企业是莆田人设立的,生产加工有40%左右在福州和莆田,厦门完全有能力在黄金产业上辐射全省,服务实体企业的需要。

同时,他还提出,厦门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拥有众多的东南亚华侨,他们是黄金收藏的主力军,同时也将是黄金回收的主力军,未来的思路,中国制造的黄金制品输出去与其收藏的旧金交换,在自贸试验区可以设立精炼厂和保税交割仓,相应的物流和金融配套服务就可以进一步发展起来。

在此背景下,本次讲坛上,厦门黄金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全国农商银行发展联盟、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紫金金行(深圳)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等五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黄金金融和黄金实体产业发展方面进一步探索、深耕,着力打造贵金属的综合服务商,共同推动区域黄金市场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