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厦门自贸片区发力

.

■智能制造产品在厦门自贸片区集体亮相。

机器人写毛笔字、机器人跳舞表演、机器人互动对话、高精密机器定制专属指环……9月27日,厦门自贸片区第二个重点平台——厦门机电设备展示交易中心正式开业,国际一线品牌纷纷入驻,展示亮点产品。同一天,人保财险-厦门自贸区联合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也在厦门自贸片区揭牌。这意味着,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厦门自贸片区连续取得新突破。

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链 提供一站式服务

厦门机电设备展示交易中心是由象屿集团开发和统一运营,总投资约1亿元,占地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记者了解到,整个建筑分为三层:一层为机器人、工业自动化设备、智能数控机床展厅;二层为轻型机电、商务机器人、智慧家居、商务智能展示体验馆;三层为技术培训、办公及商务配套区。

据了解,该交易中心定位为智能制造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平台,集展示看样、订货交易、技术培训、生产方案解决、物流通关、商务办公、金融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截至9月27日,已有20多家智能制造领域知名企业入驻!”厦门国际机电营运中心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李晨慧说,入驻企业包括全球精密机床标杆品牌山崎马扎克、被誉为“机器人技术先驱和焊接应用首选工业机器人”的德国库卡机器人、全球工业机器人巨头日本发那科机器人、百年企业瑞士肖柏林机床、代表着我国技术创新领军企业之一的沈阳机床的I5精密机床。

记者还了解到,该交易中心也成为台湾智能制造高端设备进入大陆市场的窗口。全球第三大工具及制造集团台湾友嘉精密机械、台湾工具机行业内的“劳斯莱斯”台湾百德机械、全球线性传动品牌台湾上银的入驻,形成了完整的台湾智能制造全产业链服务模块在此落地。

通过保险创新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近几年来,厦门自贸片区培育发展了一批新业态,这也给保险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9月27日,人保财险-厦门自贸片区联合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在厦门自贸片区揭牌。

该实验室由人保财险总公司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共建,将重点开展创新保险服务,如推动融资租赁、邮轮航次、跨境电商等领域保险可行性研究,研究开发对台高端医疗保险产品等。

这是全国保险业首家政府与险企共建的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也是全国自贸试验区首家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

“重点开展创新保险服务。”中国人保财险副总裁冯贤国介绍说,实验室将通过三方面保险创新,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推自贸试验区建设。

实验室将服务自贸区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如推动建设工程保险制度创新、实现专利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制度落地等。

实验室将服务自贸区创新转型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业态。如推动融资租赁、邮轮航次、跨境电商等领域保险可行性研究等。

此外,实验室将服务自贸区创新两岸合作机制,形成对台发展新格局。如研究开发对台高端医疗保险产品,探索开展对台离岸再保业务,以及就灾害损防、核保核赔等问题进行技术、人才培训交流。

揭牌仪式上,人保财险厦门分公司、华夏银行和大亮贸易三方代表正式签署了关税履约保证保险协议。据了解,这是人保财险全国系统的首单,也是福建保险业内的首单。

今后,实验室将积极研发具有前瞻性和引领市场发展的保险产品,并率先在厦门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同时尽快在全市范围推广,争取形成一批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保险产品创新成果,成为产品创新和推广的示范典型,提升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声音】机电交易市场 大陆发展空间广阔

“大陆依然是机电行业最重要的市场。台企可以从这里出发,获得广阔发展空间。”台湾国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志国说,厦门机电设备展示交易中心能产生集聚效应,便于台企与大陆以及世界知名企业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整合市场资源。

厦门自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该平台能够充分利用自贸区 “保税+”、“互联网+”、“金融+”等政策功能优势,通过对优势产业资源及市场资源的整合,服务于企业发展,带动机电设备交易市场繁荣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数据】厦门自贸片区已发布38个金融创新案例

厦门自贸委相关负责人说,厦门自贸片区自挂牌以来,持续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先后发布两批次38个金融创新案例,出台产业引导资金、基金基地发展办法等,引进金融、类金融企业近5000家,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特别是创新保险服务,推出建设工程保证保险、关税履约保证保险、航易贷保险等服务,创新保险纠纷处理模式,建立“保险创新业务消费者保障基金”、“单一窗口”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平台等,有效分散风险,加快自贸试验区金融业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