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先行先试 金融机构进入住房租赁市场

金融信贷产品如何在住房租赁市场中起到扶持作用?厦门正在先行先试。厦门市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服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昨日举行,这意味着金融机构正式进入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将对政府、住房租赁企业、市民三方提供金融支持,我市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今年7月,我市成为全国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之一,从现实的情况看,租赁是一个产业链长且复杂的行业,包括开发、运营、租后管理及金融等,金融机构正式进入住房租赁市场,无疑将为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提供助力。

市国土房产局局长郭俊胜在现场致辞中指出,与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就是要让金融机构、住房租赁企业与政府部门一道研究如何发挥金融信贷产品对住房租赁市场的扶持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在准入门槛、业务流程、信贷资源、信贷授信、信贷产品及风险容忍度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探讨金融机构在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内部风险管理制度的前提下,配套住房租赁提供专项信贷,引导金融机构参与住房租赁平台建设,在客户信用审核、资金监管、账户结算、住房租赁企业及个人客户金融需求方面,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据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机构助力住房租赁业务,主要是针对政府主管部门、各类租赁企业、各方消费主体三方的需求,提供适合的金融服务――面向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将助力政府充分发挥对住房租赁市场的管理与规范作用,例如协助建设资金监管平台,设立监管专户,根据相应监管要求,为用户提供全流程押金的存入、转出业务,确保租赁双方交易的安全性。面向各类租赁企业,可以通过提供信贷融资、非信贷融资等产品,解决包括国有企业、村镇集体经济组织和一般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面向普通市民,细分不同人群,金融机构还能提供一揽子金融产品服务,如公积金提取、融资产品、支付结算、信托保险等。

据悉,本次与市国土房产局签订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服务战略合作的,有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厦门银行、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市国土房产局房地产市场管理处调研员张晓指出,签约仪式只是一个开始,希望未来还将有更多金融机构加入到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中来。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