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片区深化“营改增” 释放发展活力

自2016年5月“营改增”试点在全国推开以来,作为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我国最重大的税制改革,“营改增”彻底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同样成为厦门自贸片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正在释放经济发展和结构升级的活力。

释放减税红利 助推老企业新升级

“‘营改增’后,购买的固定资产可以进行抵扣,这对于我们从事物流的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在增加生产经营车辆的同时,税费却同比有所下降,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税收改革的红利。”厦门荣利达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张辰向记者介绍道。

作为老牌的物流公司,厦门荣利达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自“营改增”以来税负大幅下降,以前年缴纳税费达200余万元,至2016年已降至35.58万元,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有效帮助企业在降低税负的同时,也在推动着企业的良性发展。

让企业不再“负重”前行,是“营改增”改革的一大目标。减负,才能帮助企业积蓄更多力量,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减负,才能释放企业的内生动力,为经济添加新的动能。

据张辰介绍,公司迁入自贸试验区后,国地税还组织了专门的讲解团队上门辅导“营改增”相关事宜,告知公司除了能享受自贸试验区政策便利,还对企业能够同步享受的税收优惠和福利做了专门的说明。在办税过程中,国地税业务“一窗联办”、增值税发票网上申购、电子签章文书网上送达等服务举措,都极大地提升了公司财务人员的办税效率,更节省了人力成本。

借助“营改增”的政策红利,荣利达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顺利推进转型升级,由原先的物流、报关、贸易、进出口等业务不断拓展,以投资建设物流基地为布局,完善物流供应链,实现运输和服务并进的模式,成功拓宽产业链条,释放更多活力。

拓宽产业链条 服务自贸试验区大发展

2016年3月以来,国家财税部门出台了超过40份法规文件,重点解决行业性和共性问题。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和象屿国地税也通过建立多渠道直接沟通机制,积极了解区内企业反映的问题,积极研究解决措施。同时,加强辅导企业,帮助其尽快适应新税制。

企业也在新税制下找寻到新的发展契机,把握机会,拓宽产业链条,实现分工优化,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自贸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正是来源于此。

“我们公司原先是从事水产品贸易、运输的,但是在‘营改增’之后,发现餐饮这块食材可以进项税额抵扣,而我们正好又有食材货源的先天优势,因此我们果断进军了餐饮业。”

2016年9月,鲜之汇贸易有限公司开办了悦海餐厅,财务总监郑任城向记者介绍开办餐厅的缘由。

鲜之汇贸易有限公司只是区内众多企业的缩影,在这片改革创新沃土上,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地扎根,又借助“营改增”的红利而不断开拓经营领域,拉长生产链条,创造更多的成长空间,更助推厦门自贸片区的发展壮大。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