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全国自贸试验区首家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在厦门片区揭牌

9月27日,人保财险-厦门自贸区联合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在厦门片区揭牌。这是全国保险业首家政府与险企共建的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也是全国自贸试验区首家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

该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将重点开展以下创新保险服务:一是服务自贸试验区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如推动建设工程保险制度创新、实现专利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制度落地等;二是服务自贸试验区创新转型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业态,如推动融资租赁、邮轮航次、跨境电商等领域保险可行性研究等;三是服务自贸试验区创新两岸合作机制,形成对台发展新格局,如研究开发对台高端医疗保险产品,探索开展对台离岸再保业务,以及就灾害损防、核保核赔等问题进行技术、人才培训交流等。

揭牌仪式上,人保财险厦门分公司、华夏银行和大亮贸易三方代表正式签署了关税履约保证保险协议。这是人保财险全国系统的首单,也是福建保险业内的首单。实验室将继续加强与海关部门的沟通,引入保险机制创新海关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进出口企业的财务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推动自贸区金融制度创新。今后实验室将积极研发具有前瞻性和引领市场发展的保险产品,把自贸试验区内各项金融保险改革政策落地转化成具体成果,并率先在厦门片区先行先试,同时发挥自贸试验区的溢出效应,尽快在全市范围推广,争取形成一批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保险产品创新成果,成为产品创新和推广的示范典型,提升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作为以保险产品研发、推广、服务为主要功能的创新性研发机构,创新实验室是人保财险总公司级别产品创新管理机构,由人保财险总公司与厦门片区管委会共建,人保财险总公司统一管理,将积极研发具有前瞻性和引领市场发展的保险产品,把自贸试验区内各项金融保险改革政策落地转化成具体成果,并率先在厦门片区先行先试后在厦门全市范围推广,争取形成一批在可复制、可推广的保险产品创新成果,提升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