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片区进口金砖国家快件持续升温

8月31日,一批来自印度的凉鞋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进入快件监管系统,经审核后放行。当天,进口原产国为金砖国家的快件超过百分之一,相当于每100批国际快件中就有1批来自金砖国家。

今年前8个月,进口原产国为金砖国家(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快件9935批次、货值2611.5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23%和1.69倍。其中,产自印度的快件居多,且增长尤为显著,批次和货值达5710批、2359万元,同比增长8.78%和1.97倍。

进口数量方面,今年以来,来自印度的快件批次、货值始终位居金砖国家首位,占比达57.47%和90.34%;俄罗斯快件占比19.71%和5.98%;巴西快件占比12.67%和2.95%;南非快件占比10.15%和0.73%。

进口种类方面,不同金砖国家的快件各具特色。印度的红茶深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俄罗斯的电子元件和飞机零配件占据市场优势;第三世界的葡萄酒逐渐进入消费者视野,从巴西、南非进口葡萄酒数量稳步上升。据悉,金砖国家经济各有所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科技、能源、电子产品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目前,金砖国家已经逐渐成为企业进口原辅料的首选地。

进口企业方面,厦门自贸片区进口金砖国家快件的企业超过百家,经营类别琳琅满目,除了传统的食品、电子(设备)企业,还有生物科技、飞机航材、机械制造等高新技术企业。

厦门检验检疫局全面贯彻落实厦门会晤检验检疫保障工作,紧紧围绕“严格监管、热情服务、有力保障”的要求,加强源头监管、风险分析,对不同来源国、货物种类进行分类管理,构筑坚实的国门防线;全力提升核辐射监测水平,对入境货物进行全方位监测、全过程记录,为厦门会晤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