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中欧班列建发专列 昨日搭载1066吨板材返回

8月25日,建发专列从厦门发往莫斯科。

9月11日,一列满载货品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建发专列的第一列定期回程班列,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伊尼亚东站驶出,将于15天后抵达厦门。

回程搭载了哪些货品?“乘客”全是板材

今年8月25日,第一列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建发专列从厦门出发,9月9日顺利抵达莫斯科。从厦门前往莫斯科的建发专列搭载的货品主要是纺织品、电脑配件、小家电、五金建材等民生日用品。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建发专列项目负责人透露,搭乘专列前往莫斯科的货物在专列抵达2天—3天内会完成交付工作。

建发专列返厦回程又搭载了哪些货品呢?据了解,回程专列上的“乘客”全是板材,共41个货柜,重量约1066吨。

回程始发不是莫斯科?选择产品集中地发运

建发专列回程途经扎门乌德(蒙古国)、二连浩特后返回厦门。专列预计9月17日抵达二连浩特,9月26日到达厦门。

为什么建发专列去程的终点站是莫斯科,回程的始发站却不是莫斯科?专列项目负责人表示,在始发站的选择上,去程和回程有所不同。由于回程运载的货物可能会是木材、纸浆、沥青、油品等原材料,所以货物集结点会选择在这些产品比较集中的地方,如新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托木斯克、伊尔库斯克。“按照计划,建发专列运行初期约每月从厦门发运一列,每列约41—50个货柜。9月我们有两列去程班列,三列回程班列,自10月起预计实现每周一列班列往返。”

建发专列开通意义何在?扩大厦门对俄罗斯贸易

全程共9960公里的建发专列是福建省内开出的第一列直通莫斯科的国际专列,也是厦门第一条定期的双向专列、第一条直通莫斯科的专列和第一条国企专列,具有直达、运程最短、双向往返、客户定制等特点。

建发专列回程已经顺利启程,此前从厦门发往莫斯科的首条专列沿途运行情况如何?专列项目负责人介绍,建发专列直达莫斯科,中途转关不解编,运行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沿途基本上还挺顺利。

据了解,直达专列具有安全可靠、绿色环保、受天气影响小、运输时间稳定等特点,比海运运输在途时间缩短了27天左右,比海铁联运缩短近一半的时间,而相比空运则拥有更大的承载量。

专列项目负责人说:“建发专列的开通,可发挥建发股份作为厦门市物流供应链综合服务窗口和对俄罗斯最大贸易商的优势,进一步拓展俄罗斯进出口市场,扩大厦门对俄罗斯贸易,形成以厦门为中心的俄罗斯集货物流中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