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自贸红利推进厦门和金砖四国之间的“金来金往”

厦门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葡萄酒进口口岸。据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透露,今年前7个月,有45万升的南非葡萄酒从厦门口岸进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倍。

厦门海沧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近年来,来自南非的葡萄酒进口一直保持快速增长,这得益于厦门自贸片区不断释放的自贸红利,“比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让贸易往来显著提速”。

仅仅厦门的海沧口岸前7个月就进口30万升南非葡萄酒。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称,“单一窗口”申报系统可以为进口这些葡萄酒的企业总计节省下1000个小时的通关时间。

厦门自贸片区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三个片区之一,也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创新的“突破口”之一。2015年4月挂牌以来,厦门自贸片区不断推出创新举措,有效促进厦门和南非等金砖国家经贸往来。

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是中国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厦门电子口岸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少华说,“单一窗口”是由36个部门共同建设和运营的口岸管理共享平台,对标和借鉴新加坡等先进贸易口岸的做法,接轨国际通行规则,围绕国际贸易整体链条运作进行顶层设计、统一规划。

“‘单一窗口’让企业申报效率提高了五成以上”,刘少华说,如货物出口通关时间从4小时缩短到最快“5到10分钟”。

据统计,“单一窗口”建设令船舶口岸申报平均申报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为20分钟;船舶滞港时间由原来的36小时缩短为最快2.5小时;关检“一站式”查验,缩短企业40%的通关时间;预约查验,从人工现场办理变成网上全电子化办理,平均单票节约作业时间2小时。

“单一窗口”还带来企业成本降低:通过全部取消口岸申报费用,厦门口岸去年相关减免费用近4000万元(人民币,下同);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免除海关集装箱查验服务费,每年为企业节省约1100万元;推行海关、国检“一站式”查验每年为企业减少成本500多万元;取消船舶港务费,每年为企业减少成本2亿元。

“单一窗口”还在不断升级。从2015年4月上线至今,“单一窗口”已从“1.0版”升级到“2.0版”,目前“3.0版”建设也在规划中。

随着“单一窗口”不断升级,其服务范围也不断拓展:融入跨境电商、邮件、快件、特殊监管区域、加工贸易、码头联动等业务,并从厦门口岸复制推广到泉州漳州龙岩等周边地区,一年单证处理量超过3000万票。

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士告诉记者,在自贸红利助推下,今年以来厦门和金砖国家邮件、快件往来迅猛增长,货值同比增长1.3倍以上,而且从日常的食品、纺织品,延伸至高精尖的电子零配件和高附加值的飞机航材。

厦门自贸片区还在不断推出更多创新举措。最近厦门自贸片区又增加了7项中国首创新举措,其中就有和“单一窗口”相关的“单一窗口”海关税费自报自缴,还有市场准入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保税展销”模式等。

来自厦门海关的统计数字也显示,今年前7个月,厦门市对中国以外的金砖四国进出口265.3亿元,其中进口174.9亿元,同比增长57.1%。

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举办地,自贸红利正在推动厦门和金砖四国之间的“金来金往”。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