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检验检疫局服务两岸经贸合作结硕果

厦门检验检疫局立足辖区有四个台商投资区的对台服务特点及优势,把做好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优惠原产地证(简称ECFA证书)签证工作,作为服务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贴近实际,积极探索ECFA原产地签证工作服务企业的新作为、新途径,促成两岸经贸合作在厦门口岸结硕果。

今年1-6月,共为厦门口岸出口企业签发ECFA证书917份,签证金额204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和9.72%,可为出口企业减免关税约7000万元人民币。其中6月签发ECFA证书242份,签证金额56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0%和112%。

贴近企业实际

“万众创业、大众创新”活动以及厦门自贸区吸虹效应而有大批中小新企业不断入住辖区,为增强ECFA原产地证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厦门局通过与地方政府商务局、经信局加强联系,及时了解新企业的相关情况,除借助各种媒体多渠道进行ECFA原产地证的政策宣传外,专门印制宣传资料,有针对性地选择有涉台贸易、且输台商品列ECFA协议清单內的出口企业开展进企业送政策活动,面对面为企业释疑解惑,讲解ECFA证书申领流程。

以往原产地培训,大多是以检验检疫部门为主导,培训会常常是一股脑儿将有关政策及知识进行宣讲解读,没有根据企业具体实际需求,导致出现企业人员对培训兴趣不大积极性不高的窘境。针对辖区新企业多、人员流动性大、原产地证申领员专业知识储备参差不齐的特点,为了培训能接地气、对胃口,贴近企业的实际需求,厦门局通过开展问需于企活动,多渠道向检区企业广泛征询ECFA原产地证申办方面的诉求,对能当场解答的疑惑就当场予以解决,对不能当场解答的问题进行汇总分类,定期进行专题辅导培训。

提高工作效率

为提高工作效率,厦门局建立了通关处原产地证专家组与各分支机构一线检务签证人员微信群及快速联动反应机制,强化对下属分支机构一线相关业务工作情况的收集和指导,随时“快闪”解决问题。并按照“同等优先”的原则,在一些ECFA证书签证量大的分支机构报检前台专设ECFA证书申领窗口。

同时敦促各分支机构一线检务签证人员与企业ECFA证书申领员建立实行“一对一”挂钩联系,双方借助微信以及定期走访,构建检企间涵盖“网上网下”的“一对一”政策解答指导及无障碍沟通机制,推进在产地证签领中运用微信平台和移动办公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政策宣传及便利办证,同时通过开展原产地证实施快速邮寄业务,落实“网上申请、在线审核、双向快递”的“零见面”“零跑腿”模式等多项便利措施。

助力优进优出

今年,厦门局全面启动“原产地助力优进优出千企帮扶计划”活动,遴选了一批ECFA原产地证重点帮扶企业名单,在获悉企业有涉及ECFA协议清单内商品出口台湾的意向后,便立即提早介入,指定专业人员根据企业生产工艺等实际情况,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步骤以及清关等环节与企业建立ECFA原产地证“一对一”精细化服务及作业细则,重点帮助企业实现其产品能符合ECFA证书的原产地标准,引导企业充分用足用好ECFA证书关税优惠政策,促进两岸经贸往来,提升“厦门制造”出口商品竞争优势。

厦门三圈电池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80年以上电池生产历史的国家级大型企业,也是国家重点电池生产及出口基地之一,得知三圈公司正与代理商商谈产品出口我国台湾地区事宜,三圈公司所在地杏林检验检疫局立即派出专业人员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开展ECFA原产地证签证辅导,为三圈电池签发了首份ECFA原产地证书并顺利获得台湾方面的关税减免。今年1-6月,共为三圈公司签发ECFA证书4份,签证金额7.5万美元,可获得减免关税约3.8万元人民币,增强了三圈电池顺利进入台湾市场的“软实力”。

三圈电池在台湾代理商表示,虽然目前台湾市场上电池产品大多数是欧美品牌,但基于三圈电池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日渐成熟的品牌效应,加上凭借ECFA原产地证可获得7.5%的关税减免,今后,有信心厦门三圈电池将有更多的产品出现在台湾岛内各连锁卖场以及各类日用品便利店。

目前,厦门口岸申领ECFA原产地证书的企业达上百家,主要产品为轮胎、电池、自行车三角架、体育运动用品、日用品、眼镜及其配件、玻璃及其制品等。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