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多层面扶持 多维度拓展 多领域突破

一是构建多层面的对台人才政策扶持体系。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出台《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关于进一步激励自贸区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等具有自贸区特色的对台人才政策。从资金直补、贴息贷款、场租补贴、企业引才补贴等多种形式促进台湾人力资源机构聚集厦门自贸片区、吸引台湾人才来自贸区创新创业。目前,首家台资独资设立的沛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已推荐1300多人来大陆就业。

二是拓展多维度的对台人才交流平台。发挥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和云创智谷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基地吸引台湾商品跨境电商主题众创空间、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台湾创业馆等具有台湾特色元素的创业空间入驻,引进台湾青年创业人才近150人。举办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暨自贸片区人才招聘会,组织厦漳泉地区百余家涉台用人单位为台湾人才提供800多个中高阶职务岗位,吸引60多位台湾地区专业人才和近200位台籍学生到场应聘。依托厦门自贸片区柔性引才政策优势,聘请(KPMG台湾)安侯建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中兴大学朱延平教授等台湾地区知名团队和专家学者作为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顾问团,为自贸区改革创新提供“外智”支撑。

三是推动多领域的对台人才深度融合。着力构建海峡两岸航运人才合作先行区,与海事部门联合开展对台航运人员履约培训,促进两岸船员产业和航运人才培养与交流,去年以来,共完成10期341名台籍船员、航运人才的培训、考试和发证工作。促进两岸旅游人才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率先试点实施台湾导游(领队)在自贸试验区换证执业、台车入闽自驾常态化等政策,通过开放台资旅行社、推动“腾邦欣欣旅游电商产业园”建设、提升赴台旅游便利化、建立两岸旅游人员培训基地等举措,推动两岸旅游人才合作上新台阶。截至当前已有3家台资旅行社完成商事登记,100多名台湾人才参加联合培训。积极构建两岸飞机航空维修人才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推动太古飞机工程公司开展两岸飞机维修人才联合培训,截止目前已累计与台湾5所学校进行合作,先后培训台湾学生400多名。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