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检验检疫自贸新政 正常航班可实现检疫“零等待”

8月10日,距离KA618航班在厦门空港落地还有半小时,厦门检验检疫局就通过系统提前获悉了机上人员名单、国籍、座位号、证件号码等信息,并据此提前作出一系列检疫指令,令KA618航班直接上下旅客,实现“零等待”,至少节约半小时左右通关时间。

这是厦门检验检疫局自主开发的“航空器检疫管理系统”,这一系统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后,于当日在厦门机场出入境航班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厦门自贸片区又一项创新措施。加之此前已发布的多项船舶检疫新政,厦门口岸实现了全部出入境旅客检疫便利性的大幅度提升。

近年来,厦门机场国际航线不断增加,已达38条,今年前7个月出入境航班数超过15000个,出入境人员逾210万人,一方面,厦门空港国际交流日益频繁,对通关便利化要求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空港口岸也面临更广泛的疫情疫病风险。

厦门检验检疫人士介绍,通过该系统,检验检疫部门对所有机型、所有航班机上人员信息实现全掌握,既有助于更有针对性地确保口岸安全,也有利于航空旅客的快速便利通关。

检验检疫人士告诉记者,过去在口岸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获取旅客信息,只能在航班落地后由旅客自主填写纸质健康申明卡并由检疫人员手工录入,既影响旅客通关效率,又容易出现信息失真,对后续可疑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带来了很大的阻碍。

这一系统运行后,由系统直接提供数据,一旦出现重大疫情,可以提前布控、重点检查、事后追溯,实现疫情防控的“前”、“中”、“后”链条式监管,为输入性传染病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另一方面,航空企业可在系统上进行电子申报,实现无纸化放行。厦门检验检疫局通过申报材料审核,对卫生状况良好、没有出现疫情、未发现异常情况的航班,及时给予电讯检疫批复,实现“零等待”。

检验检疫人士透露,该系统试运行以来,厦门机场口岸传染病防控效率大幅提升,且传统登机检疫的比例下降到仅百分之三左右。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