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航空产业:给城市插上翅膀

即将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进入倒计时,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的乘务长江佳比以往忙多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江佳和同事走进厦门高校,对20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礼仪培训。

“我们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世界。因为我们不仅是厦航的空中乘务员,更是厦门的文明使者。”已入职十年的江佳对自己的要求很高——站姿、走路、眼神、手势,每个细节她都细细推敲。

1984年,厦航在经济特区的襁褓中诞生。“成立之初,缺人缺钱。”厦航党委书记、董事长车尚轮说。

30多年来,厦门经济特区经历了从荒地梯田到东南明珠的巨变,厦门的航空产业也经过磨炼化蛹成蝶。如今厦航机队规模达174架,年旅客运输量超过2700万人次。从1987年首次实现盈利以来,厦航连续保持盈利,创造了世界少有的骄人业绩。

如今,厦航的航线网络已经覆盖全中国,并在不断拓展。今年6月28日,厦航正式开通厦门-洛杉矶航线,这是厦航继阿姆斯特丹、悉尼、墨尔本、温哥华、西雅图等航线后开通的又一条洲际航线。

借助航空产业腾飞,厦门向外界打开了交流之窗。在今年发布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厦门被正式确定为全国十二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厦航的客机越飞越远,维修保养一度是个难题。随着厦航的成长,厦门的飞机维修产业也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

如今的厦门已经是全国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聚集了13家航空维修企业。以太古飞机与新科宇航为例,它们都拥有多国民航局的技术认证,维修技术和航空传感器技术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目前,厦门市航空维修占全国航空维修业总产值的1/4,其中大部分为境外业务。2016年,厦门市航空维修业产值达121.1亿元,同比增长24.8%,航空维修成为百亿产业链。

以飞机结构大修为龙头,以发动机、航空电气及其他飞机零部件维修、飞机零部件制造和航空技术培训为辅助,厦门市航空维修产业涵盖了行业最高等级的维修业务,在全国乃至亚太地区都居领先地位。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