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产融结合 厦门港口专业市场再升级

昨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成员企业厦门海峡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厦门港万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基金公司将航运和石材产业作为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以期实现合作双方优势互补、产融结合,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携手共同做大。

资源端、物流端是石材产业的基础。作为全国最大石材进出口口岸,厦门已成为全国石材进出口集散地和物流配送中心,因此,航运与石材产业,具备了深度融合发展的基础条件。去年,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与石材上市A股第一股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着眼“业务交集”,瞄准供给侧改革,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首个石材供应链电商平台。此次成立基金管理公司,是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记者了解到,厦门港万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今年5月18日已完成备案,并按照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要求进行人员配置、建立章程,厦门海峡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基金发放安排,预计年内就会发布首只基金。

根据厦门港万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其将利用股东优势,专注于航运与石材两大产业。比如,发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助力自有船队建设,整合境内外矿山资源,争取形成集供应链、海运、电商、投资为一体的业务新模式,同时通过厦门石材商品交易中心,致力于本土石材产业的转型升级。

厦门港万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时介绍了相关基金的投资方向,据悉,在航运板块,基金初期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在石材板块,初期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在石材交易中心板块,初期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在木材板块方面,初期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

各方对基金运营前景充满期待。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球石材产业具备整合条件和空间,投资回报率高,且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因此,基金公司成立后瞄准航运和矿业交易,前景广阔。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该集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厦门城市转型升级提供配套支持,此次合作将实现产融结合,助力产业向纵深发展。据悉,作为海峡西岸最大、最具实力的港口及综合物流运营商,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今年总营收有望突破200亿元大关,较去年实现明显增长,发展势头良好。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