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象屿保税区国税纳税人满意度成为工作硬指标

工作人员指导办事群众填写单证。

象屿国税为纳税人提供贴心服务。

“这项指标我们上半年完成得还不够深入,拓展得不够全面,按照年初既定的绩效管理目标,下半年工作开展中应该更加注意。”上周,在象屿保税区国税局会议室,税务干部们正聚精会神开展绩效交流研讨,针对新近统计出的2017年上半年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讨论。

半年来,象屿国税借助绩效“指挥棒”,将自贸试验区税收业务攻坚克难的任务列入考核,认真贯彻落实市国税局出台的《关于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税收服务创新的实施方案》,推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稳步前行,全面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奏响自贸试验区税收服务协奏曲。

文/通讯员 庄浪鹏

本报记者 崔昊

图/象屿国税提供

指标明确 目标导向聚焦税收工作发力点

象屿国税强化以目标为导向,年初根据上级下发工作任务和区局自设的核心工作,特别是将自贸试验区税收业务改革创新的任务列入考核,将任务清单化,科学设定绩效指标,将宏观的目标任务量化、细化,着眼细节,用“匠心”重造工作流程,促进工作精益求精,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强、服务好的税务干部队伍。

“我们实施绩效管理,设立绩效指标,目的在于激发税务干部的工作热情和潜力,让大家各司其职发挥己长又通力协作服务厦门自贸片区税收改革创新的大局,为纳税人提供更细致、更优质的服务。”象屿保税区国税局总经济师黄雪峰介绍说。

例如,通过设立“纳税人满意度”这一指标,象屿国税将一个整体的目标分解到各个部门,由区局纳税服务科牵头,组织协调各部门做好办税简便性、办税服务厅服务等具体细化指标的工作任务,确保让自贸试验区纳税人享受高效、专业、有品质的税收服务。

服务深化 创新举措满足纳税人办税需求

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帮助自贸试验区纳税人更快捷办税、高效办税,这是象屿国税长期思索、探索的问题。象屿国税除了将“纳税人满意度”这类核心工作任务细化确保质效外,还将厦门自贸片区税收改革攻坚的创新类指标纳入绩效管理,列出改革创新的关键节点,实时跟踪,确保改革创新工作落实到位,服务发展大局。

今年,国税系统通过新设立“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一指标,极大促进了各部门推进创新工作的积极性。全局上下以推进无纸化办税为契机对纳税人展开全方位辅导,帮助纳税人足不出户完成各项办税业务。

在推进这一指标落地过程中,象屿国税树立了实现81项业务无纸化全智能办税的最高目标,重点引导操作简易、业务量大、易于推行、减负明显的业务,确保累计推广比例分别在三个规定的时间点内顺利实现20%、50%、80%的既定目标。截至今年6月底,象屿国税受理网上办理1089户次,金税三期系统办理1336户次,分流比达81.51%,其中证明开具业务比例高达95.1%。

“之前在无纸化办税体验区操作过,也通过国税发的宣传册了解了办税指南,对网上办税可以说越来越了然于心。现在夏天这么热,不出门也可完成办税手续,确实是方便!”象屿股份有限公司税务经理傅剑文高度评价国税部门的无纸化办税推行工作。

通过绩效指标的科学分解和绩效管理的贯彻实施,象屿国税在日常工作和创新工作上均取得了显著提升,不断激发各部门为厦门自贸片区税收工作干事创业的热情,以目标凝聚共识,以管理促进质效,在绩效“指挥棒”的引领下,谱写着税收改革创新浪潮的新乐章。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