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片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良好效果

在处理政府与市场之间关系的努力中,审批制度改革是一项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19日上午,厦门片区管委会领导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介绍片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运行情况,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厦门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晓波介绍说,今年6月1日,厦门片区工程建设项目和市场准入领域的改革方案及其配套的两个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厦门以自贸试验区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此次厦门片区行政审批改革选择了需求度高、改革后效果明显的行政许可事项,其中工程建设领域62个大项162个子项,市场准入领域121个大项235个子项,共涉及31个市直部门。

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充分利用厦门市“多规合一”平台的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功能,依托“一张蓝图”,按照事前强策划、事中简审批、事后重监管的思路,推进减环节、改方式、重实效、强监管的具体措施,实现建设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优化管理。改革前各种项目类型审批环节普遍达20个,改革后缩减为5个至8个。据悉,工程建设项目领域改革实施当日,建发集团按照改革方案申报工程建设项目改扩建的备案登记、规划设计条件核定事项,3个工作日就收到办理结果,而原流程需要10个工作日。

市场准入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则聚焦解决市场准入门槛问题,选取经济发展急需领域的行政许可事项作为突破口,采取了审批改备案,部分或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和材料等三类改革方式。截至目前,改革试点工作实施一个多月来,已办理审批改备案1件,告知承诺2件,简化优化流程7236件,取得良好效果。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