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云创业”助力城市产业转型升级

厦门创始的“云创业”模式,帮助城市引入优势产业链,不仅带动了城市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化解了政府招商难题,实现了政府、企业和“云创业”平台的多方共赢。

引擎型企业入驻

近日,刚上市的厦门弘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北荆门市政府签约,正式入驻荆门的云创智谷,不久后,一家国内领先的手机制造商和一家知名品牌电池生产商,也将聚首荆门。

公开信息显示,弘信电子成立于2003年,不久前刚于A股创业板挂牌上市,是国内“柔性线路板第一股”和FPC行业的领军企业。

云创智谷是一个发端于厦门,刚刚在北京设立总部的“云创业”平台,它的控股股东是弘信创业工场。据云创智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行政官王操红介绍,即将入驻云创智谷的手机制造商是一家国内领先的ODM企业,专注于移动通信和智能终端的开发、设计和制造,是全球领先的移动终端原始设计制造商,在这个领域里构建了满足客户的端到端的集成开发和制造交付能力,为全球80%的手机品牌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解决方案。2016年交付规模超过3000万支,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

而即将入驻的电池生产商是我省一家拥有独立品牌销售网络、独立研发技术和先进制造规模,为移动数码等产品提供全面电池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品涉及手机电池、移动电源、动力电池等,是华为、中兴、小米、联想和三星等国内外知名手机品牌的供应商。

值得一提的是,三家入驻荆门云创智谷的企业都是智能手机产业链上的制造商,并且都是国内细分领域里的领军型企业。

“云创智谷的形态好比制造业里的 SHOPPINGMALL,商业 SHOP⁃PINGMALL需要引入大型商超等旗舰店带动人气,弘信电子等三家领军企业的作用也在于此,是驱动荆门云创智谷的引擎。”王操红说。

如何实现多方共赢

正如荆门市的一位官员评价:“云创智谷的到来,是荆门市招商引资的一个重大成果,由此也将推动荆门产业的转型升级。”

云创智谷总裁李震透露,按照规划,云创智谷的产值在2018年就可以突破百亿元,未来将是荆门一条新的千亿产业链。

云创智谷的底气在于,通过弘信电子等三家行业领军企业的鲶鱼效应,吸引更多与产业链有关的创业创新企业和优秀企业入驻,从而为当地再造一条优质产业链。

作为一个公共平台,云创智谷的基础设施包括公共办公场所、公共研发设备和公共服务团队,最抢眼的是公共金融服务,平台构建基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比如小额融资贷款、天使和风险投资基金,与创业企业共进退,既分担创业风险,也分享成长收益。

记者了解到,入驻云创智谷的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创业创新企业,一类是引擎型企业,两类企业,需求各异。

对于创业创新企业来说,除了对资金的急切需求外,还需要管理和市场沉淀,与引擎型企业为邻、搭上产业链快车,借鉴经验、共享渠道,无疑是最便捷的成长通道。

而对于引擎型企业来说,则需要优惠的政策以撬动更大的市场。从这个角度上,云创智谷成为一个中介平台,由于整合的是一条产业链,而非一家单兵企业,从而享受更多优惠政策。

以弘信电子的控股企业弘汉光电为例,落地荆门后,按税收返还方式获得了当地政府2000万元的财政补贴和3000万元无息贷款。

未来输出模式

湖北荆门的“云创”模式,只是云创智谷未来蓝图的一个样板,被视为弘信创业工场的3.0版。

湖里高殿的云创智谷是弘信创业工场3.0版的“试验版”,面积10万平方米,现在园区内有两类企业,一类是众创空间,一类是中小企业。众创空间聚集的是创新型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则以新兴产业为主。

众创空间为平台内的小微企业搭建公共基础设施,云创智谷则为众创空间搭建公共平台,比如企业财务、法律事务、后勤服务,从而让众创空间可以从烦琐的后勤服务中解脱出来,专注于寻找优质创业项目。

入驻园区的中小企业亦是如此,共享园区内的公共服务,把一些跟主业无关的非主营业务交由园区统一管理,不仅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

引入园区的企业之间又有一定的互补性,比如财务代理机构,可以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专业的财税服务;园区企业涉及IT的业务,则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优先交给园区专门的IT服务机构来做,彼此之间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形成线下闭环。在线上,还有一个“云上新生活生态圈”,这既是线下园区的业务延伸,也是串联起园区企业的中枢神经。企业虽然在同一个园区,但彼此之间是相对独立的,互联网成为园区内企业的纽带。

据弘信创业工场董事长李强介绍,未来对外输出的将是“基础设施+引擎型企业”的模式,针对不同区域对产业链的不同需求,云创智谷因地制宜输出满足地方需求的产业链。

目前,云创智谷已经在国内的六座城市构建了10个不同特色主题的园区,包括厦门、深圳、南宁、大连、昆山、资阳。其中厦门有两个,即已经对外营业的湖里云创智谷和筹建中的集美云创智谷。湖里园区定位为移动互联和电子商务产业,集美园区则定位为打造动漫产业链,国内“产业动漫”龙头企业——功夫动漫,将作为集美云创智谷的引擎。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