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海沧港今年前5月集装箱吞吐量增幅超20%

6月15日,据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统计,2017年1-5月份,海沧港集装箱吞吐量共计294.76万标箱,同比增长22.17%,集装箱吞吐量和增幅双创新高,进一步增强了厦门海沧港成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核心港地位。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中,外贸进出境集装箱达201.72万标箱,同比增长19.59%。其中,进境集装箱102.37万标箱,同比增长16.67%;进境重箱46.90万标箱,同比增长35.07%;进境空箱55.47万标箱,同比增长4.62%;出境集装箱99.35万标箱,同比增长22.74%;出境重箱84.59万标箱,同比增长18.80%;出境空箱14.76万标箱,同比增长51.60%。

内贸集装箱吞吐量达93.03万标箱,同比增长28.16%,厦门海沧港内外贸集装箱大幅增长,增幅在全国港口中居前列,成为海沧港集装箱增长新亮点。

经分析,厦门海沧港集装箱增长主要以下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内外贸集装箱大幅增长,受益于内外贸保持趋稳向好态势,大宗商品进出口贸易活跃度增强;二是随着全球航运联盟重新整合,区域性枢纽港和集装箱运输联盟发展,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东方香港”号超20万吨级成功靠泊厦门海沧远海集装箱码头,标志着海沧港港口水深岸线长资源优势凸显,适应大型船舶靠泊能力强;三是港口智能化建设适应集装箱船舶大型化运输要求,海沧港智能港口和全国首个自动化码头建设,提高集装箱装卸能力,提升进出港速度,缩短集装箱在港时间;四是内外贸集装箱协调发展,远洋干线和内支航线资源共享,做大做强集装箱转运、换装、直拼、中转业务,有力推动厦门海沧港成为国际集装箱枢纽港。

海沧检验检疫局多举措积极应对港口集装箱快速增长:一是积极推广无纸化报检、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服务,加快报检速度,提升口岸通检速度;二是提升信息化水平,完善检验检疫“电子闸口”系统,实现对来自疫区集装箱及其货物的检疫除害处理前置,优化流程,减少重复吊箱,降低物流成本,缩短集装箱滞港周期;三是查验关口前移,在码头闸口对进境空集装箱实施闸口“集中查验、验毕即放”的监管模式,实现 24小时对进境空集装箱无障碍查验,加快进境空集装箱周转速度,不断增强海沧港在国际航运市场的竟争力和影响力。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