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口岸首份邮轮公共卫生风险管理A级证书出炉

6月12日,厦门检验检疫局对国际豪华邮轮“天海新世纪”号授予国际邮轮公共卫生风险管理A级证书,这是自厦门检验检疫局2014年率先全国推行《厦门母港邮轮公共卫生风险分级管理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以来,厦门口岸出具的首份邮轮公共卫生风险管理A级证书。

《试点方案》为厦门检验检疫局全国首创邮轮风险分级管理体系。邮轮公共卫生风险管理A级证书是检验检疫部门对邮轮公共卫生风险管理水平的最高认可,检验检疫部门对获评A等级邮轮可实行电讯检疫,六个月内可不再进行卫生监督。

厦门检验检疫局邮轮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专家组在先期系统调研考察的基础上,于6月3日至7日对“天海新世纪”号日本鹿儿岛至厦门航程实施随船检疫。在航行途中,对邮轮公共卫生体系的运作情况和公共卫生状况实施全面检查和评估。经专家组评定,该邮轮公共卫生体系评分100分,现场检查评分98分,综合评定分数为98.8分。根据《出入境邮轮检疫管理办法》及《试点方案》等有关要求,符合A级证书授予资格,风险管理等级有效期1年。

“天海新世纪”号船长艾莱夫赛里奥斯表示,他们非常欢迎检验检疫部门对邮轮进行综合考评,这是一套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体系,推行邮轮公共卫生风险分级管理有助于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

近年来,厦门邮轮挂靠数量快速增长,邮轮母港建设取得良好的成效。为进一步推动厦门市邮轮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厦门检验检疫局在对国际邮轮实施检疫监管的过程中引入风险管理理念,借鉴国际邮轮先进管理理念和经验,采取公共卫生风险综合评分方式,探索国际邮轮公共卫生风险分级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厦门口岸有“海洋航行者”号、“海洋神话”号等2艘邮轮被授予邮轮公共卫生风险管理B级证书,“海洋水手”号、“海洋赞礼”号等邮轮已向检验检疫部门提交评级申请,启动评级程序。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