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海沧港进出口标箱创单月历史新高 自贸红利带来巨大商机

今年5月,厦门海沧港进出境集装箱同比增长31.33%,达45.32万标箱,创单月历史新高。

据分析,这有赖于今年以来全球集运市场重组、整合迎来联盟新格局,集运班轮出现好转态势。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厦门海沧自贸园区和“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活跃,前5月经报检的进出口贸易增长近六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货物往来频繁,对海沧港进出境集装箱创新高也起到重要作用。

统计表明,今年5月,海沧港进境集装箱达到22.64万箱,仅比出境集装箱略少,同比更是取得四成以上增长。

航运业人士向记者介绍,面对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航运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航运公司打破竞争组成海洋联盟、2M联盟、THE联盟等联盟,实行共享航线、共享舱位,实现“航运联盟”的平台化、智能化、共享化;同时打造“智能航运”,创新服务新路径、构建航运新生态。

另一方面,今年前5月,“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与厦门海沧自贸园区经报检的进出口贸易达到6.30亿美元,同比增长58.7%。其中,入境商品货值5.74亿美元,以机电产品和各种原材料、石化材料和工业材料为主,显示厦门自贸片区自贸红利为各国产品提供巨大商机,也极大促进货物进出海沧港。

此外,今年前4个月,厦门引进“海丝”沿线国家投资项目30个,实际利用外资1.72亿元人民币,增长1.5倍。“海丝”国家在厦门投资的快速增长,对海丝国家商品更好进军厦门自贸片区市场也创造良机。

海沧检验检疫部门人士表示,为了服务“航运联盟”的发展需要,促进海沧港发展,其积极协调港口配套设施,实现装备自动化,满足超大型集装箱船舶靠港卸箱;采用信息化手段,依据舱单实行报检前卫生处理前置,减少集装箱滞留时间;此外,推行进境空集装箱“通道查验、验毕即行”监管模式,实现24小时进境空集装箱无障碍查验,加快进境空箱通关便利。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