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片区邮轮物供“快速通道”模式正式启动

厦门邮轮物供“快速通道”模式正式启动。(本组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工作人员对邮轮补给物资进行查验。

进口直供 保税供船

对进境后需直接转运至指定邮轮的船供食品,“只检疫、不检验”,简化保税供船食品的检验检疫监管手续,同时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保税仓储优势,实施关检一站式作业,经“快速通道”供应上船。

昨日下午,在厦门自贸片区国际邮轮中心码头上,一批货值近万美元的可乐、牛奶、矿泉水、啤酒等保税进口食品物资,快速通关过检,运输到“天海新世纪”号国际邮轮上,标志着厦门搭建起邮轮物供“快速通道”,率先全国实现了邮轮物资“进口直供”“保税供船”的新监管模式。市委常委、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倪超出席启动仪式。

探索新模式 提升邮轮补给物资供应效率

受益生活水平的提升,搭乘邮轮出境旅游日益流行。2016年,厦门海关监管搭乘邮轮进出境旅客达20万人次,较2012年的3.5万余人次,增长了4倍多。但随着邮轮出游的火爆,进口物资供应短板日益明显。目前,邮轮的补给物资多在境内市场直接采购,与国际流行的“全球采购、统一配送”模式不相适应,无法满足国际邮轮高端高效的需求。

了解到这一需求后,厦门海关、厦门检验检疫局主动深入邮轮公司、邮轮物供企业调研,积极开展监管模式探索研究,摸索出按保税货物通关检验的“保税供船”“进口直供”模式。

厦门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魏娅娅表示,“直购进口”模式是指进口补给物资申报进境后运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保税仓储,待邮轮靠泊后由仓库直接运抵码头,海关放行供船,在提升补给物资供应效率的同时,也大幅压缩了企业的通关手续与成本。同时,厦门海关与厦门检验检疫局开展一站式查验作业,提升通关效率。

“通过改革,厦门检验检疫局将供邮轮进境食品的检验监管方式由原来的‘进口食品检验检疫’转变为‘过境检疫’,实现‘即查即供’。”厦门检验检疫局和平码头办事处主任高泉准告诉记者,这种模式下,一般的预包装食品可以免于加施中文标签,涉及保健食品的可免于出示我国卫生部门批文,通关现场监管以现场查验为主、现场快速检测及后续监测取样为辅,实施快速验放。

打造大平台 出台措施支持邮轮母港建设

邮轮经济被誉为“漂浮在水道上的黄金产业”,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际航运中心平台等重点平台的打造。2016年11月,厦门市出台了《关于促进厦门自贸片区邮轮物供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支持邮轮母港建设、规范和提升邮轮物供企业行为、规划和培育邮轮物供基地、优化邮轮物供通关环境等方面出台鼓励扶持措施。

厦门自贸片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与各口岸部门通力合作,推出邮轮物供“快速通道”模式,使邮轮物供效率得到大幅提升,通关成本得到大幅降低。

厦门港务集团、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发挥本地国企的资源优势,积极搭建厦门邮轮产业的集聚平台。近两年来,厦门接待邮轮艘次和旅客吞吐量屡创历史新高,其中今年1-5月,厦门港共接待邮轮34艘次,同比增长41.67%,旅客吞吐量4.71万人次,比增35.68%。

“邮轮物供是邮轮产业的一大重点,是衡量邮轮母港竞争力的重要指标。2016年开辟厦门至越南、厦门至菲律宾航线等5条‘海丝’航线,邮轮物供产值达7500多万元,需求量是普通船舶百倍之多,市场前景宽广。”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培植告诉记者,此次邮轮物供“厦门模式”率先全国落地实施,对发挥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功能、推动国际邮轮公司选择厦门港作为邮轮物资分拨配送中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转型将起到重要作用。

【同步】“天海新世纪”号以厦门为母港

本报讯(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陈雯娟 谢静)昨日,7万吨豪华邮轮“天海新世纪”号正式拉开以厦门为母港的航次运营序幕。在未来的一个多月里,这艘市场口碑极佳的本土邮轮,将以“最佳性价比”“最多主题活动”“舌尖上的邮轮”为卖点,吸引全国客流向厦门聚集,为厦门方兴未艾的邮轮产业再添动力。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介绍,此次“天海新世纪”号首次进军华南市场,选择厦门为母港开展运营,充分体现天海邮轮对厦门市场的认可。据悉,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厦门港就开始接待邮轮,是中国内地最早接待国际邮轮的港口;近五年来,厦门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打造“海峡邮轮经济圈”,客运量从2012年的3.5万余人次,增长到去年的逾20万人次,今年预计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已成长为中国四大邮轮母港之一。

近五年来,以厦门为母港的豪华邮轮不断增加,从最开始的“海洋神话”号,再到“处女星”号、“歌诗达维多利亚”号,再到去年人气极高的“蓝宝石公主”号,以及今年的“中华泰山”号、“天海新世纪”号,体现出厦门母港的辐射效应日益增强。

“厦门港的自身条件非常优越,政府相关部门也提供了一流的营商环境支持我们的运营,天海邮轮长期看好在厦门市场的运作,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开辟更多母港航次。”天海邮轮CEO莫付生(Ken Muskat)昨日说。

此次“天海新世纪”号在厦运营,也带来了“邮轮+目的地”创新模式的深化实践,使厦门邮轮母港从五年前的“挂靠港、访问港”,转变为如今的“母港、旅客集散港”——据悉,天海邮轮的股东之一为携程集团,依托其旅游开发运营的丰富经验与实力,结合厦门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将进一步推动厦门国际邮轮母港“船、港、城”三位一体建设,带动厦门邮轮产业链发展及全域旅游开发。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