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开启邮轮物供“快速通道”

4日,一个装载邮轮食品的集装箱从越南运抵厦门港,将为6月7日靠泊厦门的国际邮轮“天海新世纪”号快速供应进口食品。这批货物采用“进口直供”“保税供船”的创新监管模式,在全国尚属首例。

厦门自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口直供”“保税供船”模式,是对进境后需直接转运至指定邮轮的船供食品,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只检疫、不检验,简化保税供船食品的检验检疫监管手续,同时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保税仓储优势,实施关检一站式作业。经“快速通道”供应上船,邮轮物供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大大降低通关成本。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是我国四大邮轮母港之一,也是国家确定的邮轮运输试点示范港。去年8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牵头联合厦门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边防检查总站、市口岸办等11家单位共同探讨推进厦门邮轮船供食品产业发展。去年11月,11家单位联合出台意见,推行邮轮物供“快速通道”的厦门模式。

在探索实施过程中,厦门关检等多部门跨关区密切协作,积极探索简化监管模式;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充分发挥本地国企的资源优势,积极搭建邮轮产业集聚平台。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思伟表示,邮轮物供“快速通道”的落地,不仅为邮轮经济带来新的商机和活力,而且也实现厦门集装箱枢纽港优势与国际邮轮母港建设机遇的产业对接、融合发展,对当前正在推进的港口产业转型发展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